李六三院长与文研院青年职工座谈


  2022-09-09

  2022年9月5日下午,文研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六三与我院80余名40岁以下青年职工座谈。会上,李六三院长深入解读了全国文物工作会议提出的全新文物工作方针及新时代背景下我院业务发展方向;介绍了文研院建院思路,二级机构改革工作考虑,科创中心职能定位、发展规划、建设筹备进展等重要内容。
  李六三院长强调,在过去的半年中,文研院瞄准文物保护国家队建设目标,明确了一手抓内部管理,一手抓业务发展的工作方针。一方面,不断完善院内各项制度建设,通过制定“三重一大”清单和风险防控清单、建立健全决策制度,紧盯“一把手”监督,明确院内各级领导干部职责权限,层层压实责任。同时,主动查补制度漏洞,目前已相继制修订财务、人事等16项制度,另有多项在研制度拟于年底颁布。另一方面,不断拓展业务领域,积极承担中直机关隶属文物、国家文物保护单位等国家重点文物的保护利用工作;以应县、安岳、青岛、黄石等地为试点,搭建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基地;力争与江西、深圳等地合作开展重要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工作;厚植院藏文物资源,推动文创研发工作;拓宽经费来源渠道,设立文研院地方非公募基金;秉承“开门办院”的原则,与多家科研院所及高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拓展合作网络。在人员保障上,文研院将打破部门界限,以项目制为导向,统筹调配院内人力资源。同时,配合文研院二级机构调整与科创中心建设,用好新增编制,向艺术、应用物理、地质学、生物、化学等院内专业短板进行倾斜。
  李六三院长表示,文物事业发展的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文研院青年要站在坚定文化自信的政治高度深入理解全新文物工作方针,在工作实践中,充分发挥主动性,加强对文物价值的研究与挖掘,为推动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机融合、讲好中国故事注入积极力量。同时,希望文研院青年工作者能够以学风扎实、文风朴实、作风务实的原则为引领,在学思践悟中不断磨砺自身本领。积极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文研院与新时代文物事业发展之中,在前人打下的基础上,用好院内资源和科创中心平台。下一步,文研院将广开言路,分批组织与青年工作者进行小范围座谈,倾听青年心声,解决青年实际诉求。希望每位文研院青年都能够积极准备,在座谈中畅所欲言,为文研院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李六三院长与文研院青年职工座谈


文研院青年职工认真聆听李六三院长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