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党组第一巡视组巡视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


  2022-07-08

  根据国家文物局党组关于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7月6日,国家文物局党组第一巡视组巡视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局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顾玉才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局党组第一巡视组组长张磊对做好巡视工作提出工作要求。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六三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顾玉才指出,局党组对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党委开展巡视,是落实中央巡视工作要求、履行局党组政治责任的重要举措;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推动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的现实需要;是对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党委开展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
  顾玉才强调,巡视组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督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按照“四个落实”总体要求,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突出重点、把握特点,有针对性地对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党委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党委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本着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支持配合巡视组工作,统筹做好巡视期间的疫情防控和各项工作,确保本次巡视取得实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磊表示,巡视组将准确把握新时代巡视工作要求,紧扣“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全面落实局党组巡视工作部署,深入查找政治偏差,精准有效开展监督。聚焦“四个落实”,深入检查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党委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局党组工作要求情况,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中央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情况。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党委及全院党员干部要正确认识,端正态度,切实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全力支持巡视组开展工作。
  李六三代表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党委作表态发言。他表示,院党委、全院干部职工要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严格服从巡视组的工作安排,高标准配合完成此次巡视任务。要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巡视发现和指出的问题、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照单全收并举一反三,坚决抓好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切实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加快推进院深化改革和全面建设“国家队”的强大动力。
  局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有关同志,局党组第一巡视组全体成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各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根据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其他不属于巡视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交有关部门处理。局党组巡视组将在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工作2个月左右。巡视期间设专用值班电话:010-84650825;专用邮政信箱:北京市100029信箱22分箱。巡视组受理电话的时间为:工作日8:30—17:00,巡视组受理信访时间截止到2022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