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2-06-09

  6月6日上午,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李克强总理在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上的讲话,传达学习国家文物局党组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相关工作。院长、党委副书记李六三主持会议并讲话。副院长、党委委员乔云飞出席会议并作学习发言。副院长许言出席会议,各部门(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办公室(人事处)、科研与综合业务处、文物保护工程所、北京国文琰文物保护发展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充分肯定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取得的研究成果,科学回答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在中国五千多年文明史中的重要作用;从加强中华文明起源同中华文明特质和形态等重大问题研究,深入研究阐释中华文明起源所昭示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发展方向和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演进格局,阐明中国道路的深厚文化底蕴,积极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挖掘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传播更多承载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价值符号和文化产品等方面为做好新时代文物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李克强总理的讲话,对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动稳经济各项政策落地见效,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提出了具体要求。
  李六三要求,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党委、各党支部和部门(机构)要按照国家文物局党组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做到从政治高度上领会精神实质,从理论高度上把握深刻内涵,从实践角度上抓好贯彻落实。一是聚焦主责主业,做好文物本体研究、保护、修复和监测;二是提升业务能力,加强文物内涵与价值基础研究;三是抓住国家文化遗产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机遇,强化科技支撑,提升科技赋能文物保护,打造文物保护国家队;四是积极探索让文化遗产活起来的新路径;五是以援外工程项目为契机,传递中国文物保护理念,讲好中国故事;六是主动担当作为,加快推进重大项目(课题)和重点工作任务实施;七是强化日常管理,加强疫情防控,守好意识形态阵地,确保安全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