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云飞同志为第四党支部党员讲专题党课


  2021-07-14

  根据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和第四党支部工作计划,6月29日上午,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乔云飞同志以“从百年党史学习谈革命文物保护历程”为主题讲授专题党课。第四党支部党员参加学习。
  乔云飞系统讲述了学习党史的意义,详细阐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伟大意义,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论述的深刻内涵,以及对红色资源的重要指示批示;结合业务工作,讲述了文物工作者如何通过学党史推动革命文物保护工作等。专题党课通过大量详实的文献资料,从1931年中华苏维埃工农兵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决议通过的《中国工农红军优待条例》到2020年《文物保护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革命文物概念大致经历了孕育期、形成期、基本成熟期三个历史阶段,阐释了新中国四次文物法演变中的革命文物内涵发展脉络,以及近几年出台的有关革命文物工作文件的核心要义等方面系统梳理了革命文物概念的发展脉络。乔云飞指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党员干部要努力提升用革命文物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的水平、拓展用革命文物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的方式、增强用革命文物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
  支部党员围绕专题党课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党课内容丰富,脉络清晰,理论水平和实践水平都很高,特别是对革命文物概念及内涵的系统梳理,让大家耳目一新,对推动业务工作有很大帮助;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要持续加强党史学习,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为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和院深化改革及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乔云飞讲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