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冰为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党员和干部职工讲专题党课


  2021-07-05

  根据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6月30日上午,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党委书记解冰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主题讲授专题党课。院长柴晓明、副院长许言、乔云飞出席,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各党支部委员及预备党员现场听课,国家文物局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指导组组长周明列席;院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分部门通过会议视频系统线上听课。
  专题党课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巨大成功、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这一国内外热议话题铺开,围绕“淘汰锤炼”“核心领袖”“信仰力量”“历史使命”“精神高地”等五个方面,用大量真实鲜活的历史事例和重大历史人物,全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始终相信和依靠群众、实行集中统一领导、具有自我革命精神”的五大优势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道理。
  解冰指出,中国共产党能无惧屠杀战死、残酷斗争,从建立之初一支边缘性力量,从中国政治舞台的边缘走到东方政治舞台的中心,引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靠的是与崇高理想相伴而来的坚强的革命意志和伟大的牺牲品格;靠的是领袖人物的历史自觉和责任担当;靠的是无数为共产主义和心中理想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义无反顾、舍生忘死的有志之士;靠的是人民是江山、江山是人民和永远为人民服务;靠的是无数中国共产党人为了信仰、为了国家、为了人民不惜牺牲一切的英雄本色和优良作风。作为文物保护利用的“国家队”和新时代文物工作者,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及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要在学习好党史上用气力、在传承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上下真功,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不断提高解决文物保护利用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推进我国文物事业、院深化改革和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解冰授课


专题党课主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