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2021-06-07

  根据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6月4日上午,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党委与国家文物局机关各党支部、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党总支部、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党委联学联做,邀请知名长征史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陈力研究员来院讲授“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专题党课。联学联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和部门(机构)主要负责人现场听课,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其他党员、干部职工通过视频系统线上听课。专题党课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院长柴晓明主持。
  陈力研究员全面系统讲述了红军长征的历史概况、长征胜利的伟大意义、长征胜利的深刻启示,以及长征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深远意义。授课内容知识点多、信息量大,举例详实生动。既有波澜壮阔的长征历史画卷,又有血洒遵义城下的红3军团参谋长邓萍、喋血四坡村的红25军政委吴焕先、断肠而死的红34师师长陈树湘等革命先烈们的英雄事迹。陈力研究员的讲授,使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深刻理解了长征的胜利是党的领导的胜利,党的坚强领导核心和正确指导理论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成功的首要条件;长征的胜利是独立自主的胜利,坚持自主创新、敢闯新路是走中国特色革命和建设道路的基本要求;长征的胜利是人民的胜利,践行党的宗旨、密切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永葆党的生命力的根本所在;长征的胜利是理想信念的胜利,坚定的政治信仰和百折不挠的革命意志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源泉;长征的胜利是红军的胜利,建设一支听党话跟党走、忠实履行历史使命的人民军队是争取民族独立与解放、保障国家安全与发展的坚强柱石等方面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我们一定要学习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和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和长征精神等等,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文物保护利用新的长征路。
  柴晓明指出,陈力研究员长期从事长征史的研究,知识渊博、经验丰富、授课生动感人,对文研院及兄弟单位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很强的推动作用,对走好新时代文物保护利用长征路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针对性强。文研院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要进一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党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院深化改革和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要传承好红色基因、赓续好长征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在新时代文物保护利用,特别是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方面,勤思考、多研究、多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陈力研究员授课


专题党课主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