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科技引领、助力文物保护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石质文物保护与科技创新基地、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物修复实验室落成揭牌


  2021-05-31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国上下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5月28日,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河北省文物局、承德市人民政府、承德市文物局共同在承德博物馆举行“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石质文物保护与科技创新基地”“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物修复实验室”落成揭牌仪式。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副司长张磊、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柴晓明、河北省文物局副局长韩立森、承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崔万峰、承德市文物局局长高永海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处四级调研员姜文锦、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文物保护修复所、党委办公室负责人及相关专业人员、承德市文物局领导班子成员、承德市文物局所属文博单位负责人参加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承德市文物局副局长李建来主持。
  高永海介绍,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与承德市文物局联合共建的“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石质文物保护与科技创新基地”“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物修复实验室”位于承德博物馆内,检测分析实验室与修复室建筑面积400平方米,文物库房和数字化工作室210平方米,实验室建设一期双方已投资160万,计划总投资约500万元。建设基地与实验室,目的是共同研究文物科研与科技保护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技术,提升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的科技保护专业化水平和学术影响力,探索出一条适合承德文物科技保护的新道路。双方将继续深化合作领域,开启承德新时代文物保护的新征程、谱写承德文物保护的新篇章。
  柴晓明指出,承德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避暑山庄及其周围寺庙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文物资源极为丰富,文物保护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受自然条件、历史原因等因素影响,文物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仍面临巨大压力。近年来,特别是2010年以来,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在承德市文物局的具体支持下,发挥资源、资金和人才优势,深耕厚植,不断深化与承德各相关兄弟单位的合作,为承德地区文物保护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在石质文物保护、油饰彩画与壁画修复、佛像陈设、唐卡纸本壁画修复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果。在遗产地设立研究基地与实验室并建成使用,在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是文研院改革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喜事和大事,也是文研院在国家文物局、河北省文物局的领导支持下,与承德市文物局及避暑山庄管理处等兄弟单位多年紧密合作的丰硕成果;同时也是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河北省文物局、承德市文物局共同贯彻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的实际举措,是我们联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体现。
  柴晓明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工作作出了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今年初还专门就文物科技发展作出重要批示;这些都为新时代文物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遵循。面对新机遇、新挑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将按照国家文物局的要求,在各级地方政府和文物部门的支持下,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积极主动作为,不断加强文物保护基础理论研究和科技创新,以承德科研创新基地和实验室建设为新起点,着力推进研究平台共建共享、促进成果应用、推动工作落实。石质文物创新基地和修复实验室的建设,是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与承德市文物局开展务实合作的成果之一,相信我们能够以此为起点,携手同心,在基础研究、文物修复、科研攻关、人才培养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交流、密切协作,牢牢把握创新主动权,在共同推动承德文化遗产保护走深走实的前提下,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张磊对基地和实验室建设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合作双方要牢固树立保护历史文化遗产责任重大的观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集中力量做好文物保护与科技创新,高质量开展文物保护工作。二是要聚焦战略需求,做好技术研发。要紧密围绕石质文物、彩画等保护的实际问题和技术难点,以需求为导向,做好统筹规划,明确承德文物保护科技发展的重点领域和优先主题,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各项科技创新工作,产出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争取在石质文物保护等领域共性关键技术上有突破,在解决实际问题上有成效。三是要重视人才培养,壮大保护队伍。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与承德市文物局要以科研项目、保护工程为依托,为承德培育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文物保护修复专业人才,为承德市实施石质文物、彩画、壁画、造像、唐卡、家具陈设、器物等的研究、保护、修复工作提供扎实的技术支撑。四是要加强推广应用,发挥示范效应。基地和实验室的合作成果不仅要惠及承德,进一步提升承德文物的研究性和预防性保护水平,还要积极推动科研成果推广应用,辐射带动全国石质文物保护水平提升,发挥示范效应。同时,要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交流,推动石质文物保护的中国理念、中国技术在世界发声。
  张磊、柴晓明一行还实地考察调研了基地和实验室建设情况,以及由中国文物遗产研究院承担的承德普乐寺文物科技保护工程项目,对基地和实验室建设,以及相关文物保护工程项目提出了具体要求。


承德市文物局局长高永海介绍基地和实验室建设情况


承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崔万峰致辞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柴晓明致辞


河北省文物局副局长韩立森致辞


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副司长张磊致辞


基地和实验室落成


调研文物修复实验室情况


实验室工作人员合影


调研普乐寺文物科技保护工程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