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新潮同志为分管部门党员干部讲“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履行使命担当”专题党课


  2020-12-31



  12月23日上午,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新潮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履行使命担当”为主题,为督察司、文物保护与考古司、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心党委(支部)成员讲授党课。
  宋新潮同志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要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走在前列、做好表率,保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落地见效。要正确看待文物工作的政治意义,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为指针,充分认识文物是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形成的历史载体,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的重要象征,做好文物工作对坚定文化自信、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具有重要意义。
  宋新潮同志指出,各党委(支部)要深刻认识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对机关党建乃至其他领域党建具有重要风向标作用。各部门各单位职责分工不同,但都不是单纯的业务机关,如果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这里失之毫厘,到了基层就可能谬以千里;如果贯彻落实的第一棒就掉了链子,“两个维护”在“最先一公里”就可能落空。如何在行动上带头践行“两个维护”,走好第一方阵,一是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切实夯实思想根基。系统学、深入学,认清政治机关意识淡漠的严重危害,提高党员干部政治敏感性,在学懂弄通做实、举一反三上下功夫。二是把落实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关于巡视国家文物局反馈意见作为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的首要任务,对于立行立改的问题要查找根源、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对于长期任务要有钉钉子精神紧盯不放,切实用好巡视整改的成果,促进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三是加强能力建设,履行好主责主业。各单位都要围绕“三定”责任,完成好各项业务任务,牢固树立靠本领服务政治、靠业务促进发展的观念,通过工作积累经验增长才干,不断提高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四是认真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统解决目前文物工作面临的问题,谋划好《文物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文物保护法修订、体制机制和人才队伍建设,打基础、谋长远。五是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建工作,始终严守政治规矩,坚守政治底线,落实“一岗双责”和意识形态责任制,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