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晓明为全院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


  2020-12-25



  12月17日,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柴晓明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深化改革”为主题讲授党课。院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委员、党小组组长,部门(机构)主要负责人现场听课;院内其他党员通过视频会议系统线上听课。
  柴晓明紧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国家文物局党组部署,从聚焦巡视整改和院核心职能、院发展定位与业务方向、发展路径和改革措施、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科研业务用房与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进行阐述和讲授,内容全面,紧贴国家文物事业和院发展需求、工作实际。
  柴晓明强调,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文物事业发展的总体部署,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局党组要求,努力建成“在文物保护利用政策研究与实践、文物保护修复科学技术研发及修复实践等方面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的国家级综合性文物保护科研机构;国家级的文物保护科技(包括文物保护理论政策)事业发展和国际文物保护的综合性平台和人才培养教育基地”的目标,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强化党建引领和政治责任,保持定力,把准方向,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加强政治监督,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前瞻性思想和研究谋划,认真编制院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明确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重要目标和重点任务。要深化科研、项目、岗位和薪酬等方面的改革,加快推进国家文化遗产科技创新中心和中国石窟寺保护研究中心建设,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充分发挥好国家队作用,为积极探索中国特色文物保护利用之路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