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经保护修复关键技术及应用示范”国家重点研发专项预申报工作会在我院召开


  2022-06-16

  2022年6月7日下午,“贝叶经保护修复关键技术及应用示范”(以下简称贝叶经项目)“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专项预申报情况汇报会在我院召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以下简称文研院)院长李六三听取项目申报设想、子课题初步设置、拟选用合作单位、初步预算等情况的汇报。副院长乔云飞出席会议。科研与综合业务处、文物保护修复所、文标委秘书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乔云飞副院长表示,贝叶经项目预申报需做好3方面工作。一是明确贝叶经项目要解决的核心问题,进而确定具体研究对象。建议着重梳理目前针对贝叶经保护修复已有的研究成果,特别是注意区分科学研究成果和可应用于文物保护实践的技术成果,明确已解决问题和待解决问题。针对课题的核心需求,组建课题团队。二是根据核心问题,系统梳理贝叶经项目整体技术路线。注意理顺每个子课题之间的逻辑关联以及明确各子课题的技术路线。可考虑对当前子课题数目做适当缩减。三是如申报成功,要注意统筹推进各子课题同时开展。
  李六三院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5.27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重要讲话中再次对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作出重要论述。贝叶经作为我国少数民族的重要历史遗存,承载了宝贵的民族、历史、文化、宗教信息。项目组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与使命感,一方面通过贝叶经项目解决贝叶经保护修复的关键性技术问题,更重要的是以此为契机,提取贝叶经文本信息,厘清贝叶经核心内容,为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内涵提供实证。
  李六三院长要求,接下来贝叶经项目申报要重点做好7方面工作。一是文研院应以申报贝叶经保护修复关键技术及应用示范“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专项为抓手,推动文研院承担的“西藏布达拉宫文物(古籍文献)保护利用”重大项目扎实开展。通过贝叶经项目助力突破“西藏布达拉宫文物(古籍文献)保护利用”中出现的贝叶经保护修复技术瓶颈。二是文研院作为贝叶经项目牵头单位,要秉承“实力为上,五湖四海”和“以我为主,为我所用”的原则,在综合比对潜在合作单位各项能力的基础上,组建实力过硬的合作团队。要注意在申报文本中对选定合作单位的实力背景进行详细介绍。在与合作团队协调对接过程中,注重发掘人才,形成以我院为主的人才资源库。同时要以此为契机,安排院内科研人员全链条参与贝叶经项目各环节,培养优秀人才,提升我院人才综合实力。三是根据“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专项要求,抓紧启动贝叶经项目申报流程。尽快对接合作单位,签订合作意向书,为下一步联合开展申报工作作出框架性安排。合作协议中针对双方权责分配应有明确的量化指标,特别是要明确如遇项目预算整体下调,合作方应共同补足费用,以避免因经费不足而带来的无法完成既定工作任务的风险。四是申报文件中的预算编制要以精准为导向,结合贝叶经项目具体工作任务,明确费用设置的必要性和合理性。合作单位参与者应当根据各自承担的研究任务分别编报经费预算。文研院作为牵头单位,要关注子课题团队设置安排,进而总体把握贝叶经项目的预算精准度。五是在预申报阶段,要预判潜在竞争对手,有针对性地准备申报文件。六是要适时召开专家咨询论证会,对申报文本的科学性、合理性进行论证。七是如我院承接实施贝叶经项目,要严把意识形态关,做好相关保密工作。


李六三院长听取“贝叶经保护修复关键技术及应用示范”
国家重点研发专项预申报情况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