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物保护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研制项目正式启动


  2022-04-29

  2022年4月19日,由国家文物局委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承担的“《新时代文物保护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研制项目”(以下简称《方案》)启动咨询会在我院召开。国家文物局科技教育司司长罗静、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教学处处长黄辉以及高校、职业院校、文博单位、协会团体的专家和我院项目组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乔云飞副院长主持。
  乔云飞副院长介绍了李六三院长对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意见和文研院就新时代文物保护职业教育,为推动行业发展及相关技能型人才培养的举措的建议。会议听取了我院就《方案》大纲的编制思路及工作计划。
  与会专家肯定了我院编写大纲的思路,并从各自专业角度对《方案》编写提出了建议与指导。黄辉处长和专家建议:一是要充分参考和覆盖相关规划的人才培养要求;二是要做好行业技能人才需求与职业教育指导的相关基础研究;三是重视提高数字化教育水平;四是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五是要明确职责分工,强化责任落实。
  罗静司长强调技能人才的培养和发展是文物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提出一要加强调研,从问题和需求出发,进行实地调研和讨论;二要梳理问题,找到主要矛盾和解决问题的着力点;三要细化方案,以切实可行的项目带动方案落地;四要加强各方沟通协作。
  该项目是国家文物局2022年重点工作之一,教育培训学院将根据本次会议意见完善编制大纲,加快工作进度,尽快组织编制组开展调研及编制工作。


罗静司长讲话


黄辉处长讲话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