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矿冶工业遗产申遗专家咨询会在我院召开


  2021-06-29

  2012年,由铜绿山古铜矿遗址、汉冶萍煤铁厂矿旧址、大冶铁矿东露天采场旧址和华新水泥厂旧址共同组成的黄石矿冶工业遗产,列入《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此后,相关的保护利用与研究工作稳步推进,2019年黄石市工业遗产保护中心(湖北水泥博物馆)挂牌成立后,进一步加强了相关工作。
  为适应现今申遗国际形势,梳理黄石矿冶工业遗产申遗基础研究,进一步凝练其突出普遍价值,2020年黄石市工业遗产保护中心委托我院开展了“黄石矿冶工业遗产价值及文本更新编制研究项目”。
  6月24日,我院和黄石市工业遗产保护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了黄石矿冶工业遗产申遗咨询会。湖北省文物事业发展中心二级巡视员王风竹,山东大学教授姜波,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陈树祥,清源视野(北京)文化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魏青,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研究专员马雨墨参加了本次会议。
  黄石市工业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夏鹏简要介绍了黄石矿冶工业遗产申报世界遗产的背景与当前各项基础工作准备情况。我院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中心副主任燕海鸣随后对黄石矿冶工业遗产突出普遍价值研究和申遗文本更新情况作了详细汇报。


黄石矿冶工业遗产价值及文本更新编制研究项目专家评审会暨申遗咨询会

  较之以往对黄石矿冶工业遗产矿产开采、冶炼、工业生产技术和建筑认识的注重,我院项目组认为,黄石矿冶工业遗产是以矿冶工业生产生活为核心的、兼具矿业景观和技术成就的工业技术整体,并且深刻反映了与工业生产活动相适应的社会组织制度、价值观念,其启蒙性和先进性对推动中国、亚洲乃至世界其他地区的工业文明的整体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世界范围内罕见的、在一个区域内能够集中体现古代青铜文明和近现代工业文明进程中最高生产力水平的矿冶工业遗产,符合世界遗产的价值标准II、III、IV、VI。
  专家们一致认为,当前的价值研究与申遗文本编制工作,基础扎实,逻辑清晰,表述准确,在以往文本的基础上系统的梳理了历史脉络和价值特征,更新了新的研究发现,丰富了黄石矿冶工业遗产的价值,通过完善遗产构成,更广、更深提炼出遗产价值,并呼应了世界遗产发展的新理念、新语境和新趋势,对前期成果有重要提升。专家们还建议,黄石矿冶工业遗产申遗的下一步工作,应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对遗产构成及相关工业遗迹进行整体评估,适当调整申遗策略,有所取舍,突出黄石矿冶工业遗产的价值亮点和重点,多角度讲好黄石矿冶工业遗产故事;同时,还应强化申遗协调机制,为全面部署和推进申遗工作夯实基础。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陈树祥


清源视野(北京)文化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魏青(左)
湖北省文物事业发展中心二级巡视员王风竹(右)

  黄石市工业遗产保护中心夏鹏表示,此次会议聚集了遗产、考古、工业遗产等各方面专家,视野广阔,理念国际化,提供了真知灼见,给黄石矿冶遗产突出普遍价值研究输入了新鲜血液、拓宽了思路。同时,专家们提出的对黄石矿冶工业遗产进行整体评估,适当调整申遗策略也意味着申遗工作开启了新的篇章,接轨申遗的国际新形势。黄石矿冶工业遗产保安湖中心下一步将结合前一阶段的突破性成果,继续会同各研究机构及行业管理部门,进一步做好申遗的后续工作。
  此次会议肯定了我院项目组前期工作,并为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新思路和方向。我院项目组将积极吸纳各方意见,继续开展针对黄石矿冶工业遗产的深入评估,并根据实际多角度研究申遗策略,进一步完善价值研究、更新申遗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