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修复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制终审会暨《职业分类大典》修订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2021-06-29

  2021年6月17日,受国家文物局委托在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召开了“文物修复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制终审会暨《职业分类大典》修订研讨会”,会议由副院长乔云飞主持。国家文物局人事司司长朱晓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标准处二级调研员张灵芝、国家文物局专家与培训处处长周君生、文物保护与考古司文物保护处处长姚丞、博物馆司科技与信息处孔祥芝及编制、评审、研讨专家等出席了会议。
  教育培训学院副教务长张晓彤就“文物修复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公开征求意见反馈信息的收集、修改等情况做了汇报;高雅同志就《职业分类大典》修订收集意见情况进行了汇报。
  朱晓东司长讲话指出,这次会议既是对前一段标准编制工作的必要总结,也是对下一步工作的推进。制订文物修复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技能人才培养指示批示精神的有力举措,也是建立我国专业方向齐全的文物修复人才评价制度的重要环节。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针对该标准的开发做了长期研究,为本次国家标准的编制奠定了良好基础。该标准的推行将有助于提高文物修复专业化水平,有助于提高文物修复技能人才能力素质,有助于提高文物保护修复质量,解决目前文物修复技能人才评价体系不健全问题。
  张灵芝表示技能人才评价是人才培养工作中的重点,评价工作会影响整个职业人群的素质提高及晋升路径建设。她强调本次审定要按照“以职业活动为导向,职业技能为核心”的原则,依据职业分类大典内容,以任务引领为导向,满足实际工作需求为目的,进行审核。
  姚丞、孔祥芝表示国家文物局业务司室对本标准的编制工作高度重视与支持,希望抓紧落实教材编写、培训、鉴定等工作任务。
  经过充分讨论,审定专家对标准进行了全面审核,一致同意修改后的标准通过终审,并建议尽快完善后上报国家文物局。
  在《职业分类大典》修订研讨会上,张灵芝强调了“修典”工作的重要意义,乔云飞强调了“修典”对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开发的影响,周君生指出本次“修典”工作是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希望相关单位及个人予以高度重视。各位专家就《职业分类大典》中文博相关职业的名称、定义、主要工作内容、工种及需要增减的职业进行了讨论。根据行业实际工作需求,对部分内容提出了具体修订意见与建议,并在考虑职业发展的前瞻性后,建议增加部分职业工种。我院将根据人社部的“修典”原则与要求,尽快整理、归纳完成本次研讨会意见与建议,上报国家文物局。

 
朱晓东司长讲话           乔云飞副院长讲话

 
 张灵芝二级调研员讲话         文物保护处姚丞处长讲话

 
科技与信息处孔祥芝讲话        审定组组长周宝中发言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