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文化遗产教育现状调研”基本科研业务费课题通过终期评审


  2021-05-31

  2021年5月20日,由我院基本科研业务费支持的“青少年文化遗产教育现状调研”项目终期评审会召开,故宫博物院宣传教育部副主任果美侠、史家胡同小学人文科技部主任郭志滨、北京校外教育协会秘书长卢亭、苏州和云观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杨晓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刘爱河等5位专家以及我院教育培训学院负责人张晓彤等4名项目组成员参会。
  项目组就青少年文化遗产教育的政策背景、国内外研究现状、调研及评估、问题与建议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站在行业、学校、社会服务机构的视角提出了各自的建议:郭志滨、卢亭根据学校开展文化遗产教育的实践经验,建议文物行业能够在文博数字资源开放、遗产教育方法研究等方面向教育领域提供支持;果美侠、刘爱河指出现有的青少年文化遗产教育同质化现象突出,教育方向主要集中在博物馆,课程的形式与内容尚需结合文化遗产类型与特点进一步深化;杨晓华认为青少年文化遗产教育的发展应聚焦课程标准化、课件数字化、应用产业化,规范教学内容,提高教育质量。
  经过充分讨论,专家们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结项评审。项目组将根据评审专家的建议,以调研报告为基础,进一步丰富调研内容,深化研究方法,凝练研究成果,为进一步的课题研究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