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石窟寺岩体稳定性预测与加固技术研究”年度进展会


  2020-12-25

  2020年12月17日,由我院承担的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石窟寺岩体稳定性预测与加固技术研究”年度进展会在9楼报告厅举行,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社会事业处彭雪婷女士、国家文物局科技与信息处彭馨处长、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柴晓明院长、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黄克忠先生、辽宁有色勘察研究院兰立志教授级高工、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汪稔研究员、天津大学孙济洲教授、北京化工大学孙双林老师和武汉理工大学徐东升教授,以及项目组和课题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项目负责人李黎汇报了项目2020年的年度进展、重要成果、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存在的问题及相关对策。长安大学包含教授、兰州大学和法国、我院李黎研究员、敦煌研究院裴强强研究员分别代表各课题汇报了课题年度进展情况。与会专家肯定了项目取得的进展,并针对项目实施思路、成果产出、内部协调、经费执行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在接下来的执行过程中聚焦石窟寺洞窟岩体结构探测与稳定性预测、加快材料和工艺研发,进一步突出项目整体性,尽早实现研究成果在示范点落地。
  国家文物局科技与信息处彭馨处长对项目的年度研究工作表示肯定,并指出项目实施压力大,要加快研发进度,推进与专项其他项目共享交流,充分发挥项目在国家石窟寺保护的科技支撑作用,并希望项目在十四五期间继续凝练、布设新的研究方向。


会议现场


柴晓明院长发言


项目负责人李黎汇报项目年度进展


包含教授汇报课题1年度进展


和法国代表课题2汇报年度进展


裴强强研究员汇报课题4年度进展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黄克忠教授级高工发言


国家文物局科技与信息处彭馨处长发言


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汪稔研究员发言


辽宁有色勘察设计院兰立志教授级高工发言


天津大学孙济洲教授发言


北京化工大学孙双林教授(注册会计师)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