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移动文物自然灾害风险评估与应急处置研究”项目组赴山西开展项目示范点调研


  2020-09-04

  2020年8月26日至29日,我院承担的“不可移动文物自然灾害风险评估与应急处置研究”项目组一行对北方地区山西省文物示范点进行了现场调研,与运城市文物局、大同云冈石窟研究院、应县人民政府及永济市文物局等调研点有关部门进行了座谈。
  调研组一行对拟选项目示范点-蒲津渡与蒲州故城遗址、云冈石窟、应县木塔文物现场进行实地调研,并与当地相关部门人员召开座谈会。项目负责人乔云飞副院长介绍项目研究的目标及意义、内容、框架、成果等,项目参与单位介绍各课题的研究内容及资料需求;示范点单位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文物现状、数据资料及历史自然灾害发生情况等。各项目试点单位表示将全力支持项目在当地的落地实施,并就此提出了建议和需求。通过此次调研,调研组详细了解示范点的文物现状、保护、考古、管理及防灾减灾、需求等情况,进一步明确了项目实施的思路和目标,并与文物示范点建立了联络机制,为项目的顺利开展及落地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
  《不可移动文物自然灾害风险评估与应急处置研究》是科技部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研发专项,基于不可移动文物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和防范要求,针对古建筑、古遗址、石窟寺及石刻,选择地震、洪涝、大风主要影响我国不可移动文物的主要灾种,进行文物自然灾害风险评估理论研究、风险图构建、监测预警与应急管理方案设计等。项目依托“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监测预警总平台”,开展示范应用,将对不可移动文物防范自然灾害提供科技支撑。


项目组调研云冈石窟


项目组调研应县木塔


项目组与大同云冈石窟研究院相关人员座谈


项目组与应县县委及应县木塔单位相关人员座谈


项目组与运城市文物局及遗址单位相关人员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