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举行新入职员工培训


  2024-04-12

  为帮助新入职员工更好融入我院工作,了解我院重点业务发展方向,2024年4月7日至9日,我院组织开展新入职员工培训。党委书记、院长李六三出席培训并作结业讲话。40余位新入职员工参加培训。
  李六三院长代表我院对新入职员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院的历史沿革及目前承担的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相关工作任务,贝叶经、应县木塔等重大课题,国家文化遗产科技创新中心(以下简称科创中心)等重大项目情况。他表示,当前我国文物事业发展迎来最好历史时期。近年来,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秉承“立足首都、辐射全国、走向世界”的业务发展布局,在北京地区实现业务重大突破,在全国20余省开展了文物保护修复项目,承担柬埔寨、尼泊尔对外援助项目、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秘书处等国际合作任务,形成了业务发展新格局。
  李六三介绍,下一步,我院将重点开展四项工作。一是在国家文物局的领导下,开展科创中心建设筹备工作。该项目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赋能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指示的务实举措,也是文物事业发展进程中的标志性项目。科创中心旨在构建中国传统建筑科学理论,从科学的角度回答应县木塔千年不倒之谜和如何再立千年的世纪之问。同时,科创中心将解决各类文物病理病害分析,修复材料、修复工艺、专利技术研发,文物科技鉴定和科学修复等问题,建设世界文化遗产监测和防灾减灾应急指挥平台,为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保障。二是2025年我院即将迎来90周年院庆,届时将举办系列活动,希望大家积极参与。三是为对接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助力“营造中国”计划开展,我院将发起成立中国文化遗产保护联盟,整合行业专业力量,携手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四是作为国家文物局的直属科研单位,我院承担着政策研究的重要职能,在未来的工作中,大家要结合工作实践,主动发现政策瓶颈,寻找解决对策,为文物事业更好发展建言献策,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最后,李六三表示,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高度重视青年发展,现已依托自有资金,设立100万元年度青年科研专项经费,支持青年自主开展政策和理论研究、科学与技术研究。希望大家能以专业、敬业的精神和朴素的文风、扎实的学风、踏实的作风,把握时代机遇,共同谱写我院新时代发展新篇章,为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本次培训内容涵盖我院历史发展沿革介绍,行政、人事、财务、科研管理运行体系宣讲,实验室参观,科研专家交流等,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效果良好。接下来,我院还将结合工作实际,组织新入职员工赴工程项目现场考察学习。


我院举行新入职员工培训


李六三院长在培训结业式上发言


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科研学者代表介绍我院基本情况、分享经验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