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专班正式启动


  2024-02-23

  2024年2月5日,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召开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下文简称四普)业务指导组专班动员会和标准规范组工作会。会议分别由李六三院长、李向东副院长主持,四普专班全体同志参加。
  根据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决策部署,我院迅速统筹协调各专业人员25名,正式组建业务指导组专班,负责普查标准制定、质量控制、技术指导、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录审核等工作。在动员会上,李六三院长指出文物普查是文物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通过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全面掌握文物资源状况,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相关工作要求的重要行动。他强调专班务必要高度重视四普工作,加强人员配合协作,保证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普查任务。关于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录审核工作,李六三院长要求明确时间节点,优先完成12个省13个区县的试点名录审核,以分组负责的方式同步完成32个省级行政单位16万9613条的名录审核任务。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对于参与专班的同志,尤其是新入职同志,他期望大家秉持积极主动、认真负责的态度,以四普工作为基础,深化了解文物保护、管理、研究、利用各项工作,从而提高对文物的认识水平和专业素质。
  在标准规范工作会上,李向东副院长总结并肯定了第一阶段性工作成果,同时基于四普领导小组办公室组建方案,在原标准规范组人员基础上重新调整职责分工,有序承接业务指导组工作任务,尽快做好四普试点跟进及普查培训,完善普查标准规范、登记表及著录说明等工作。




李六三院长召开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业务指导组专班动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