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负责修缮设计的未名湖燕园建筑——北京大学俄文楼、外文楼、民主楼修缮工程荣获北京市2023年度优秀文物建筑保护工程项目


  2024-01-26

  我院负责修缮设计的“未名湖燕园建筑——北京大学俄文楼、外文楼、民主楼修缮工程”荣获北京市2023年度优秀文物建筑保护工程项目。
  2024年1月15日,经北京市文物局批准,北京市文物保护协会举办“2023年度北京市文物建筑保护工程成果发布暨相关政策宣贯会”,会上发布了北京市文物建筑保护优秀工程推介项目,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负责修缮设计并作为推荐单位参评的“未名湖燕园建筑——北京大学俄文楼、外文楼、民主楼修缮工程”名列其中,荣获北京市2023年度优秀文物建筑保护工程项目。
  项目实施中,北京房地中天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配合相关设计,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及元培学院作为使用方给予大力支持。本项目获得高度认可,推介评价认为:未名湖燕园建筑群是北京现代建筑遗产的优秀代表,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的北京大学俄文楼、外文楼、民主楼,2016年开展了保护修缮工程;其详实的价值发掘及历史研究、准确的病害勘察及评估诊断、规范的工程管理及项目控制,为项目实施提供了坚实基础;其精准到位的结构加固及保护措施,突出体现了文物最小干预的保护原则;其在特殊空间的保护及功能拓展上成效显著,是践行“让文物活起来”文物保护新方针的珍贵实践;对近现代重要史迹代表性建筑的研究及保护、管理及利用有着积极的借鉴及推广意义。



民主楼报告厅(原礼拜堂)修缮后原有满天星斗天花效果


民主楼屋架加固修缮后屋顶下空间内景


外文楼原屋架旁增设钢桁架替代承托屋面荷载,原屋架保留


外文楼修缮后外观


俄文楼屋架加固措施及屋顶下相应空间


北京市文物保护协会发布会现场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代表参建四方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