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北京市文物局、怀柔区委区政府交流座谈


  2024-01-04

  2024年1月3日,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党组成员、副局长凌明,怀柔区委书记郭延红,区委常委、副区长丁明达,副区长于家明等一行来我院围绕共同推进国家文化遗产科技创新中心(以下简称科技创新中心)、箭扣长城展示利用进行交流。座谈由我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六三主持,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向东,党委委员、预算财务与资产管理处处长陈欣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北京市文物局、怀柔区委区政府方面表示,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北京段)和长城文化带建设工作,2024年拟重点推进怀柔区箭扣长城展示利用。怀柔区将在保证文物本体安全的基础上,探索可持续发展的长城活化利用方式。希望文研院发挥专业优势,协助明确箭扣长城保护与利用的界限、研判不同展示利用设施的合理性等,为箭扣长城展示利用提供智力支撑。此外,怀柔区愿积极支持科创中心项目落户怀柔。
  文研院方面表示,感谢北京市和怀柔区方面对科创中心建设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双方能继续加强沟通,共同推进科创中心落户北京。建议箭扣长城展示利用坚持保护第一,紧紧围绕文物本体的突出特色及其周边环境,谋划展示利用方案。可考虑在确保安全和符合国际组织关于世界遗产地保护要求的前提下,结合实际情况,通过预约限流方式,逐步面向社会公众开放。会后,文研院将进一步梳理长城保护利用相关政策法规,研究合理的展示利用方式,形成专业意见,以供北京市文物局和怀柔区委区政府参考。


双方参观我院一层院史展


李六三院长介绍实验室情况


北京市文物局、怀柔区委区政府一行参观我院10层展览


双方交流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