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会见中国美术学院院长一行


  2023-01-29

  2023年1月17日下午,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科研创作处处长刘海勇,办公室廖垣一行3人来我院交流座谈。我院李六三院长,李向东副院长,科研综合管理处(外事处)副处长党志刚参加座谈。
  高世名介绍了中国美术学院的基本情况、院系设置、资源优势、重大成果等内容。他表示,进入新时代以来,美术事业迎来全新历史发展机遇。中国美术学院厚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探索美术与国家叙事体系融合发展的有效路径。未来,中国美术学院希望与文研院在3方面开展合作。一是谋划共建传统艺术品修复重点实验室,充分发挥双方优势,聚焦书画、造像、器物修复开展合作。二是在文化遗产展示利用、文创研发、视觉重现、元宇宙设计、游学体系建设等方面开展多元合作,以重大考古、文物保护、古文字等项目为支撑,推动美术事业与文物事业融合发展。三是联合开展人才培养。中国美术学院学科专业建设成绩位列全国艺术类院校首位,拥有集研究、品鉴、修复、展陈设计、文创等于一体的专业框架体系与丰富教学资源,可通过开设高研班、人才培养项目等方式共同培养高层次文博行业人才。
  李六三表示,文研院历史悠久,在文物保护、修复、管理等方面积淀深厚。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确立后,在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等方面对文研院提出了新使命、新要求。文研院坚持“开门办院”理念,愿与中国美术学院强强联合、各取所长,通过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方式,为后续双方开展稳定的机制性合作作出框架性安排。未来双方可在5方面开展务实合作。一是创新文物活化利用。文研院赓续中国营造学社精神,现藏有中国营造学社留存的文物资料和全国大量的古文献资料,双方可据此开展文创研发。此外,双方可以我院文物工作者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为题,合作拍摄纪录片或宣传视频,助力让文物活起来。二是合作革命文物展览展陈,用文物讲好红色故事。文研院承担了大量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项目,双方可以此为抓手,共同组建项目团队,推动革命精神传承。三是以“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国家文化遗产科技创新中心(文物科技鉴定中心)为支撑,依托可移动文物数据库及良好的实验条件等资源,共同谋划可移动文物保护利用项目,共享科研成果。文研院愿聘请中国美术学院优秀人才为特聘研究员,参与我院承接的具体项目。四是深化交流合作,探索文保学历教育新路径。双方可携手谋划举办系列论坛,形成品牌效应,推动文物与美术的行业交流对话。同时开展大国工匠学历继续教育合作,尝试突破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定困难瓶颈。五是共建北京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发展基金会。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通过成立专项基金等方式,调动社会力量,为政府资金覆盖不足的美术与文物保护研究课题、项目等提供有益补充。
  李六三表示,文研院愿与中国美术学院合作建设传统艺术品修复重点实验室,并为实验室提供专业人才支撑。
  会后,我院科研综合管理处(外事处)与中国美术学院科研创作处负责对接双方战略合作协议起草事宜。


我院与中国美术学院一行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