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来我院调研座谈


  2023-01-19

  2023年1月10日下午,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司长岳志勇、副司长彭跃辉及保护管理处、展示传承处相关负责同志一行4人来我院调研座谈。我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六三主持会议,副院长李向东出席会议。科研综合管理处(外事处)、革命(近现代)文物保护修复研究所、文物保护规划设计研究所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岳志勇、彭跃辉及革命文物司业务处相关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革命文物司的业务范围、工作开展情况及相关工作设想。革命文物是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重要载体,也是激发爱国热情、增强民族向心力的源泉。革命文物司将聚焦革命文物基础工作、保护展示工程、标准规范建立以及宣传传播体系构建等,希望文研院在革命文物资源调查与基础研究、标准规范体系建设、保护利用片区规划、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规划、革命文物集中连片地区的国土空间规划、保护修复与管理、展示展览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与配合,加强在重大课题申报、重大项目实施等方面密切合作,积极争取相关部委支持,共同推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事业高质量发展。
  李向东表示,文研院在革命文物的基础研究、规划编制、工程实施、法律法规建设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积累了一定经验。下一步,将聚焦1949年以后的革命文物,党史重要人物、历史事件及党的创新理论,梳理革命文物框架体系,为伟大建党精神谱系注入积极力量。希望革命文物司支持我院选取标志性革命历史遗迹,建立保护利用示范基地,打造工作样板。
  李六三感谢革命文物司来我院调研座谈。他表示,2022年以来,文研院以打造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国家队”为目标,谋划了立足北京、辐射全国的业务布局。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方面,文研院将重点开展3方面工作。一是积极承担相关标准规范的制修订工作,强化“国家队”的行业话语权和竞争力。二是遴选江西、深圳、陕西等中国共产党不同发展阶段具有代表性的革命历史遗迹,建设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示范基地,开展基础理论与科学研究、勘察设计、保护修复、价值阐释、展示展陈、活化利用等全流程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形成可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的创新性文物保护传承利用模式。三是注重做好文物保护利用规划“后半篇文章”。以项目为抓手,发挥上下沟通的作用,在助力国家顶层设计更好落地的同时,兼顾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关切。
  李六三表示,文研院愿积极配合革命文物司工作。在人力资源保障上,将用好新增编制,向党史研究、文物征集、展览展示等学科短板倾斜,优先聘用具备专业经验的人员。同时,坚持人力资源总体调配,通过项目专班制和开门办院,吸纳院内外相关专业人员,组建项目团队,全力完成好革命文物司委托的各项任务。革命(近现代)文物保护修复研究所、文物保护规划设计研究所等新组建部门将谋划新项目,作出新业绩,展现新气象。希望革命文物司在政策理论研究,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基地建设,重大课题、重大项目、重大任务的谋划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