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与西北工业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合作座谈会在我院举行


  2022-09-09

  2022年8月10日下午,西北工业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以下简称西工大文研院)院长董文强一行4人来我院就开展双边战略合作进行交流座谈。我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六三主持会议。科研与综合业务处副处长党志刚、文物保护工程所副所长丁燕、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中心王喆、文物保护修复所所长李黎参加会议。
  我院科综处、工程所、中国文化遗产中心、修复所分别介绍了主要业务方向、优势领域及对双边合作契合点的工作考虑。
  董文强院长介绍了此次来访背景及西工大文研院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在国家文物局和陕西省文物局的大力支持下,西工大文研院积极开展历史文化遗产、工业文化遗产、红色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研究与实践,在文物保护技术、文化遗产管理、文化遗产装备、文化遗产信息技术、文化研究与传播等研究方向取得了长足发展。西工大文研院希望借此来访机会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在文物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教学科研高层次人才兼职引进、文物数字化与检测技术工程科学研究、国际合作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
  李六三院长表示,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同志高度重视文研院与科研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文研院愿秉承“开门办院”的宗旨,遵循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的合作原则,与西工大文研院商签战略合作协议,为后续双方开展长效务实合作作出机制性安排,携手为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积极力量。
  李六三院长建议,文研院愿与西工大文研院在五方面开展务实合作。一是双方可凝力开拓文物保护学科建设。文研院邀请西工大专家、学者加入我院特聘研究员行列,共谋文物事业学术创新与科学研究战略布局。同时,文研院愿向西工大文研院择优推荐多名客座教授或客座研究员人选,助力高层次文物保护科学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在国家文物局的支持下,文研院新增岗位编制86个,目前正在开展招聘工作,欢迎西工大优秀毕业生积极报考。文研院是国家文物局培养文物保护修复专业技能人才的重要依托,西工大文研院可与我院教育培训学院整合职业教育与学历教育资源,合作探索文保人才教育创新模式。二是在课题合作与学术交流方面。当前,文研院机构改革调整在即,未来将单独成立壁画彩绘彩塑、古建筑、革命文物(近现代文物)、石窟寺(岩土)文物、可移动文物、国家文化公园等二级机构。文研院愿与西工大文研院在上述领域开展广泛学术交流,并优先与西工大文研院在大型古建筑和石窟寺保护修复项目前期信息采集,壁画彩塑、革命文物工作站与合作示范基地建设,馆藏文物保护修复、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规划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三是在科创中心建设方面,未来科创中心拟建成大规模文物保护、科技考古、传统木结构建筑等重点实验室及全域不可移动文物监测、应急指挥和大数据分析平台。届时,文研院欢迎西工大文研院共享科创中心实验室、仪器设备资源,共建信息平台。四是科创中心拟承担国家文物科技鉴定中心职责。该中心旨在采集高信度文物标本各项参数,形成文物信息大数据库与基因库,构建可移动文物鉴定基本科学指标。文研院愿与西工大文研院合作开展鉴定中心建设工作,助力文物科学鉴定发展。五是在设备研发方面,目前文研院正在与清华大学针对应县木塔保护修复项目开展便携式无损探伤设备的联合研发攻关。文研院欢迎西工大相关专业专家加入研发团队,共同探索古建筑深层次内部结构非接触无损探测技术新路径。
  李六三院长要求,会后由我院科综处牵头与西工大文研院对接双边战略合作协议商签事宜。


李六三院长与董文强院长一行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