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大讲堂”正式开讲


  2022-09-09

  2022年8月8日下午,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举办的“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大讲堂”系列讲座(以下简称“大讲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正式开讲。我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六三同志出席并作开讲动员,乔云飞副院长作《不可移动文物自然灾害风险管理策略》专题演讲,许言副院长及全院各部门副高副处及以上科研人员现场参加讲座。
  李六三院长在开讲动员中表示,“大讲堂”是我院为落实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为重点,落实国家文物局直属机关党委印发的“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有关要求,喜迎党的二十大,结合我院实际推出的学术活动。这是我院作为“文物保护国家队”,以文化遗产保护为使命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我院将秉承“开门办院”的原则,邀请高校、特邀专家参与其中,要持续推介讲座内容,将“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大讲堂”系列讲座打造为行业性学术活动。
  乔云飞副院长介绍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不可移动文物自然灾害风险评估与应急处置研究”项目成果。首先,简要介绍我国不可移动文物自然灾害风险管理研究背景与主要问题,并从不可移动文物自然灾害风险管理框架、风险跟踪研究应用、预防性保护等方面分享。最后,着重从人才培养的视角推进不可移动文物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及科技成果应用示范,加强我国文化遗产应急管理能力和预防性保护意识,提升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管理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
  我院百余名职工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参加讲座。


李六三院长致辞


副院长乔云飞现场演讲


副院长乔云飞线上演讲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