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龙门石窟奉先寺渗漏水治理工程竣工


  2022-09-09

  龙门石窟位于河南省洛阳市城南13km 处,开凿在伊河两岸香山和龙门山的碳酸盐岩崖壁上,大小窟龛2300 余个。石窟始凿于北魏(公元493 年),历经东魏、齐、北周、隋、唐和北宋,前后达400 多年。1961 年龙门石窟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0 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目录。龙门唐代石窟中,奉先寺大像龛是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奉先寺原名“大卢舍那像窟”,是龙门石窟中雕刻最大、艺术最精、气势最磅礴的代表性作品。奉先寺南北长35m,东西长39m,主佛“卢舍那佛”高17.14m,头高4.0m,耳长1.90m,为龙门石窟最大的佛雕。
  2010 年夏季,卢舍那大佛头部右侧出现了严重的渗水病害,渗水直接冲蚀造像本体,造成卢舍那大佛右肩和胸部浸水,周边的佛龛造像也饱受渗水的溶蚀破坏,必须尽快采取措施进行防渗治理工程消除水害对卢舍那大佛的损害。受龙门石窟研究院的委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2014 年11 月承担了洛阳龙门石窟奉先寺渗漏水治理工程方案设计,根据对奉先寺微地形、地貌、岩体及地层的调查资料及奉先寺区域裂隙及岩溶渗水的机理分析,本次工程所采取的工程技术措施主要为:(1)奉先寺山体顶部裂隙灌浆工程,重点对两条大的构造裂隙带进行开凿封堵治理;(2)修整古代排水沟并做好底部防渗工作,把山体顶部降水集中排泄出去;(3)采用修复砂浆修整卢舍那大佛窟顶窟檐有缺失的部位,并在窟檐外用修复砂浆修整窟檐滴水线防止雨水倒流;(4)在山体西南角(神仙洞顶部)及神仙洞内部进行试验性钻孔,查清山体岩层内部结构及产状、溶蚀等地质情况,另一方面通过这些试验掌握帷幕灌浆参数。2022年7月10日项目竣工,7月19日洛阳市文物局组织对项目进行了初验,验收结果专家一致给出了较高的评价。


洛阳龙门石窟奉先寺渗漏水治理工程现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