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窟寺保护学术研讨会第一号通知


  2022-07-25

  石窟寺是我国文物资源的重要构成,体现了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的特色,见证了中外文化交流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在敦煌研究院座谈、云冈石窟考察时做出重要批示。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家文物局组织开展了全国石窟寺保护状况专项调查、编制公布“十四五”石窟寺保护利用专项规划。各地高度重视石窟寺保护工作,全国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省级人民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方案,安岳石窟研究院、乐山大佛石窟研究院等一批石窟寺保护研究机构相继挂牌成立,石窟寺保护利用各项工作进展显著,石窟寺保护利用事业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一、会议主题
  为进一步加强梳理,根据过去几十年石窟寺保护科学理论研究、保护加固技术的发展历程,结合国内外主要石窟寺保护典型案例,总结目前取得的成功经验;针对当前我国石窟寺保护面临的共性、关键性难题,集思广益,探讨科学有效的解决途径和方案,探索未来石窟寺保护研究的发展方向和趋势,探讨社会力量参与石窟寺保护的有效路径,以及石窟艺术相关议题等。会议主题包括但不限于:
  (1)石窟寺岩体失稳机理;
  (2)石窟寺岩体稳定性监测;
  (3)石窟寺本体风化机理;
  (4)石窟寺保护材料与技术;
  (5)石窟寺壁画、彩塑保护;
  (6)保护效果检测、监测与评估;
  (7)石窟寺考古、宗教、艺术等。
  二、时间地点
  2022年08月18日-21日,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 
  三、会议形式
  会议拟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包括特邀报告、专题报告、研讨和现场考察等部分组成。会议期间将举行“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石窟寺保护专项启动与发布仪式”。各发言代表需在2022年08月05日前,提供个人简介、照片,演讲PPT。会议特邀报告发言时间30分钟。
  四、指导单位
  国家文物局
  五、主办单位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
  六、支持单位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四川省文物局、资阳市人民政府、中国岩石力学学会古遗址保护与加固工程专业委员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
  七、承办单位
  四川石窟寺保护研究院、安岳县人民政府
  七、会议秘书处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四环东路高原街2号
  联系人:邵明申(15201119845, 
329359684@qq.com
      陈卫昌(18511697783, 
chenweichang1989@163.com
附件:
会议回执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       
                                 2022年0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