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六三院长调研遥桥峪村长城古堡并就文旅融合发展开展专题座谈


  2022-04-29

  2022年4月25日上午,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以下简称文研院)院长李六三带队长城古堡研究课题组成员一行赴密云区新城子镇遥桥峪村,调研长城古堡文物保护及乡村民宿发展情况,并就文旅融合发展开展专题座谈。中央民族大学特聘教授魏坚、文研院文物研究所所长吴炎亮等课题组成员参加调研。
  密云区文旅局副局长王永库,新城子镇党委书记郑艳华、党委副书记肖振坤、宣传委员陈稳、遥桥峪村书记王作彬,文物管理所所长李伟等接待调研组一行,并在专题座谈中表示,新城子镇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特别是拥有大量长城资源存量,近年来在文物保护与旅游产业发展方面做出了一系列有益探索,但在如何将文化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上仍存在瓶颈。一方面,希请文研院在文物保护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方面提供有力学术支撑,帮助地方文物保护与活化利用拓展新思路,打开新局面。另一方面,也请文研院在协助疏通文物保护项目、资金审批沟通渠道方面予以大力支持。
  李六三院长指出,实现文物保护与经济协调发展,对治理者的历史责任与文化担当是一种考验,需要充分发挥智慧与魄力。文物的保护与利用,是一体两面的辩证关系。当前两者出现矛盾,一方面是因为文物的多元价值发掘不足,另一方面是文物保护与旅游发展“各自为政”,没有实现融合发展。为文旅融合破题,文研院与中国旅游研究院商签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整合双方资源优势,打通文物保护与利用的前后端链条,联合开展文化遗产内涵阐释研究并为地方政府编写兼具合理性、科学性和可切实落地的文物保护与利用规划。
  李六三院长表示,文研院在长城保护、石窟寺保护、岩土文物保护等领域具备突出科研优势,拥有强大技术资源。文研院愿为密云区政府开展4方面基础支撑,助推当地文旅融合,助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一是文研院愿通过设立科研课题的形式,利用文研院多年来积累的长城调查资源数据及院藏地方县志,协助密云区理清遥桥谷堡的历史文脉,挖掘长城古堡的文化、历史、科学价值,为做好古堡护栏建设工作提供学术支撑。二是文研院愿协助当地政府与文化和旅游、文物行政主管部门沟通,将遥桥谷堡作为试点,推动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规划与文物保护规划有机结合,共同打造文旅融合典范。地方政府也可考虑依托专门机构或企业,支撑地方文物保护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引导公众合理利用文物资源。三是建议在做好遥桥谷堡保护的基础上,考虑将尚未被合理利用的历史建筑转化为旅游接待处或文物展厅,既能展现其文化价值,又能使其焕发新生机。四是建议在自发民宿的基础上,村里考虑统筹做好规划和服务。
  李六三院长要求,长城古堡研究课题组要以学风扎实,文风朴实,作风务实为指导原则,做好与地方政府相关课题对接,务实开展长城古堡调查研究工作与规划方案编写工作,切实形成可落地、可造福一方的科研实践成果。


李六三院长调研新城子镇遥桥峪村长城保护情况


李六三院长与密云区相关领导就文旅融合发展进行专题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