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驻华公使艾琪女士一行赴我院进行业务交流


  2021-12-13

  2021年12月9日,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柴晓明在我院会见埃及驻华公使艾琪(Naglaa Naguib)女士一行。双方就世界文化遗产申报与管理、打击文物走私和非法交易双边条约与协定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国家文物局外事处、我院科研与综合业务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中心、国际文物保护与合作中心(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合作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谈。
  柴晓明院长对艾琪女士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表示中埃两国同为文明古国和文化遗产大国,双方曾多次就共同开展世界文化遗产领域合作交换意见。我院作为国家文物局直属的文化遗产保护科学技术研究机构,多年来在包括世界文化遗申报、管理、监测在内的文化遗产各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培养了专业的人才队伍。接下来,我院愿积极与埃方有关机构对接,探讨具体合作设想,为拓展两国文化遗产合作纵深注入积极力量。朱稚怡、燕海鸣分别介绍了我国关于签署打击文物走私和非法交易双边条约与协定的情况及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管理与申报的体系、成果和经验。
  艾琪公使对国家文物局和我院表示感谢。她表示中埃两国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多年来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在包括文化遗产在内的多个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中国在文化遗产领域的很多经验值得借鉴和学习。通过此次与中方的交流,收获良多。未来埃方愿与中方就文化遗产相关问题保持密切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