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壁画文物保护修复技术培训班在山西结业


  2021-11-01

  2021年10月24日,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主办,山西省文物局、忻州市文旅局、繁峙县文物保护所等机构支持的“2021年度壁画文物保护修复技术培训班”在山西省繁峙县顺利结业。我院乔云飞副院长、山西省古建筑与彩塑壁画保护研究院院长任毅敏、忻州市文旅局党组副书记杨松树、繁峙县政协主席杨有成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结业汇报暨结业仪式。
  张晓彤研究员从教学目标、教学组织、课程架构、培训实施、培训成果等方面对本次培训进行了汇报,同时就此次培训的工程实践意义进行了总结。随后参训学员就岩山寺壁画彩塑前期研究与价值评估、环境调查与分析、结构稳定性调查、病害调查与评估、制作材料与工艺分析及复原试验、保护修复试验及保护方案设计等进行了6个专题的汇报。


结业汇报会

  任毅敏院长充分肯定了本次培训的成果,对继续加强与我院在古建筑壁画保护修复人才培养领域的合作发出了邀约。并对本次培训学员提出了四点期望:坚持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讲话与重要指示,不辜负国家的重托与厚望;加强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对我国壁画文物保护进行深层次的总结和研究;发挥多学科协同合作,解决壁画文物保护难题;与时俱进,深入挖掘阐释文物价值,让壁画彩塑文物活起来。


任毅敏院长、乔云飞副院长讲话与点评

  乔云飞副院长对此次培训的丰硕成果表示肯定,并对学员汇报进行了点评。他表示本次培训以完成岩山寺壁画彩塑文物保护修复方案设计为目标,以多学科背景的学员组成了一个结构均衡的工作团队。通过教研融合,凝练出一种良好的实践模式。他希望大家通过培训,能够将所学反哺事业需求,并期望未来大家能继续参与到文研院主导的彩塑壁画文物保护修复研究与实践中来。
  本次培训班课程共历时48天,分别完成了线上线下的理论课程和现场实践课程。培训项目组与22名学员编制完成《繁峙县岩山寺壁画彩塑文物保护修复设计方案》、《病害调查及统计》、《壁画文物建筑墙体稳定性评估报告》、《彩塑稳定性评估报告》、《高光谱分析报告》、《红紫外光信息提取报告》、《碑刻提记图释》及工作日志,共计35.1万字,绘制完成112张壁画彩塑病害图、及2幅壁画的复原绘制。
  全体学员认真努力,团结协作,顺利通过考核,获得结业证书。通过教学互动,本次培训充分激发参训人员的专业能力,并借助专业交叉的特点,形成“众人划桨开大船”的文物保护新模式,实现了教学成果向科研和工程实践成果的转化,逐步体现其超越于传统保护项目运作的优势;实现了对于建筑壁画保护修复工程实践及研究方法模式的探索,促进了壁画文物保护修复专业研究的发展。


1现场工作布置2地质雷达探测3壁画复原4病害调查
5郭宏现场进行预防性保护教学6高光谱检测7材料性能试验


结业合影


刘曙光理事长赴现场授课合影


原壁画


工艺复原壁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