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三个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2021-09-09

  根据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9月7日,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第一、二、四党支部联合组织党员和干部职工赴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参观“栋梁——梁思成诞辰120周年文献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柴晓明、党委书记解冰、副院长许言、乔云飞参加活动。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作为文献展支持单位,提供了赵州桥、应县木塔、独乐寺、杭州六和塔、南昌滕王阁等保护修缮工程方案设计等重要资料。文献展从求学与归成、书写中国建筑史与破译天书、城市规划与文化遗产保护、设计作品与思想、建筑教育等五个单元,全面展示了梁思成先生的学术成果和重大贡献,特别是“城市规划与文化遗产保护”单元展现了梁思成先生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思考和不朽贡献。
  文献展策划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营造学社纪念馆馆长刘畅为我院党员和干部职工进行了详细讲解。通过参观展览,大家全面了解了梁思成先生伟大、丰富又坎坷的人生经历,更被其伟大的爱国精神、“孜孜以求”的治学精神和 “有趣的灵魂”所感动。梁思成先生等老一辈学者们使用最简单的工具,呈现给后人们的系列准确、精美测绘图;在笔尖中绘就的中国建筑史“蓝图”;抗日战争流亡期间,不畏艰难困苦,秉持乐观向上的工作态度,精根细作留下的大量珍贵历史资料,以及展现出的学者风骨与气概,更是值得大家学习。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和文物工作者,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入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继承和发扬梁思成先生等老一辈文物保护工作者的治学精神及严谨的工作态度,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为推进新时代文物保护利用和我院深化改革与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