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石窟寺保护状况专项调查总结会


  2021-08-24

  8月19日,“全国石窟寺保护状况专项调查”项目总结会在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举行。国家文物局宋新潮副局长,文保司姚丞处长、督查司常金国处长、人事司周君生处长,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主任唐炜、北京大学李崇峰教授、孙华教授,龙门石窟研究院史家珍院长、大足石刻研究院黎方银院长、敦煌研究院郭青林所长、新疆文物局乌布里处长、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姚军副院长,全国28个省的线上代表,我院柴晓明院长、解冰书记、黄克忠教授级高工,以及全国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组相关同志参加了总结会。
  “全国石窟寺保护状况专项调查”项目是由国家文物局委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牵头组织实施的。柴晓明院长介绍了任务背景和重要意义,强调全国石窟寺专项调查是一项意义重大、具有战略性的工作,调查任务的顺利完成离不开国家文物局的直接领导、各地文物主管部门的配合以及各相关兄弟单位的支持。项目负责人李黎对项目的组织实施过程、取得的主要成果和主要结论进行了汇报,邵明申结合全国石窟寺专项调查纪实纪录片,汇报了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调查过程,张兵峰介绍了全国石窟寺专项调查系统的使用情况。
  与会专家和领导对调查任务的顺利完成表示祝贺和高度肯定,认为此次调查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成果最为显著的一次石窟寺专项调查,调查成果为掌握全国石窟寺及摩崖造像的保护状况、加大石窟寺抢险保护力度、建立石窟寺安全长效机制、提升石窟寺保护利用水平等方面提供了详实依据。专家建议,项目组要加强调查成果的完善、研究和利用,为加快建设国家石窟寺资源数据平台做好数据支撑。
  宋新潮副局长对调查任务的圆满完成表示祝贺,认为是一次高质量的调查,对调查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向参与本次调查的相关人员和机构表示感谢。同时指出,本次专项调查具有全面性、规范性和专业性的特点,成果突出,同时锻炼培养了一批石窟寺保护相关人才,体现了文物系统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责任担当和工作力度。宋局长强调,要以本次专项调查为基础,加快推进国家石窟寺资源数据平台、国家文化遗产科技创新中心和中国石窟保护研究中心的建设,科学谋划和全面推进全国石窟寺保护工作。


会议现场


柴晓明院长主持会议并讲话


项目负责人李黎汇报项目完成情况


国家文物局宋新潮副局长发表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