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与陕西历史博物馆合作开展国家文物局“2021年度壁画文物保护修复技术培训班”并签署“文物科技保护与人才培养合作框架协议”


  2021-07-20

  7月15日,由国家文物局委托,我院承办,陕西历史博物馆协办的“2021年度壁画文物保护修复技术培训班”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开班。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乔云飞、陕西历史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侯宁彬、副馆长程旭、“馆藏壁画保护修复与材料科学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主任路智勇等领导出席了开班仪式。
  侯宁彬馆长首先对培训班的开班表示祝贺,对各位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古代壁画作为我国优秀的历史文化资源,是真实反映古代历史、文化、艺术信息的重要载体,但馆藏壁画面临着系列的保存、保护、修复和展示技术难题。因此,举办此次培训班非常必要。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作为文化遗产保护科学研究机构暨国家文物局培养文物保护修复科技和技能人才的重要培训示范基地,与陕西历史博物馆暨“馆藏壁画保护修复与材料科学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共同举办的此次培训,一定能够在课程设置、教学安排、实践训练及了解壁画保护新技术、新材料等诸多方面取得很好的培训效果。
  乔云飞副院长表示我院的专业培训致力于解决文博行业重点发展领域的人才短缺问题,以及如何更好为文物保护实践培养兼具研究、设计、施工与管理等综合能力的人才问题。同时作为国家级科研院所,我们还致力于在人才培养层面,与各地方开展合作,以便更有针对性地为地方培养急需人才,并通过具体的文物保护实践促进教产融合。本次与陕西历史博物馆合作开展培训,更多的是将希望能将大家带入实践的真实场景中,在开展专业学习、专业交流的同时,增强专业思考与专业实践能力,并在实践课程中,加强科学分析与研究总结,形成较为丰富的教学成果。
  本次培训班面向全国招生,最终录取来自14个省(市、自治区)的20名学员,将完成92课时的理论学习、现场实践与交流研讨,通过理论学习提高学员对壁画的保护修复技术和理论知识,完成具体壁画文物的保护修复实验任务,促进专业能力提升。
  开班仪式后,我院副院长乔云飞与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程旭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文物科技保护与人才培养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约定,双方将充分发挥在可移动文物保护修复、科学研究、展示利用、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合作等领域的专业优势,加强交流与协作,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开展深入广泛合作;构建战略合作关系,共同促进业务发展与技术提升;建立有效的联合工作机制,推进业务合作高质量发展。


开班仪式


全体合影


“文物科技保护与人才培养合作框架协议”签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