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窟寺安防系统建设及项目实施文物保护要求开题报告会在我院召开


  2021-03-25

  2021年03月09日,国家文物局在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召开了“石窟寺安防系统建设及项目实施文物保护要求”开题报告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国家文物局督查司岳志勇副司长、安全监管处常金国处长,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主任唐炜、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党委书记解冰、大足石刻研究院蒋思维副院长等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级高工黄克忠、辽宁有色勘察研究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兰立志、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方云、公安部第一研究所高工贾鹏、原航空航天部301所高工杨家骥和敦煌研究院保卫处副处长张帅等专家,以及项目组参与单位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国家文物局督查司岳志勇副司长主持,院党委书记解冰介绍了项目的立项背景和重要意义,指出了项目对于拓展我院文物安防研究、丰富“中国石窟研究中心”建设方案的重要作用,并强调文物保护修复所同志要高质量地完成项目任务,不辜负国家文物局的信任和肯定。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唐炜主任强调了项目研究对一线安防工程建设的必要性和指导意义,并肯定了项目的研究思路。督查司安全监管处常金国处长介绍了项目的立项过程,提出了项目研究过程中需要重视和细化的内容,明确了项目研究目标。
  会议听取了我院文物保护修复所陈卫昌博士关于“石窟寺安防系统建设及项目实施文物保护要求”的开题汇报。汇报介绍了项目的背景与意义、研究内容和实施方案、初步工作和主要风险,以及项目实施计划。与会专家肯定了项目的研究意义,一致认为项目实施的基本思路合理可行,并针对项目意义、实施方案提出了具体建议。项目参与单位大足石刻研究院蒋思维副院长表示,大足石刻研究院将在项目研究过程中将积极配合,为项目研究中提供坚实支撑。
  文物保护修复所李黎所长总结,感谢国家文物局对团队的信任,要重视国家关注和支持,抓住机遇把项目做好。项目组会认真吸收、仔细消化专家和领导提出的建议和意见,保证项目能顺利实施,高质量地完成项目既定的研究目标。
  最后,岳志勇副司长做了总结发言。岳司长强调,要尽快分级落实各项研究内容,充分体现石窟寺安防工程建设文物保护技术要求的实际应用价值,并指出在项目研究过程中积极探索石窟寺安防的长期规划,重视新技术新设备,为科学谋划石窟寺安全工作提供必要的坚实支撑。


会议现场


国家文物局督查司岳志勇副司长主持会议


我院党委书记解冰发言


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主任唐炜发言


专家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