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化遗产科技创新中心项目落地怀柔专题座谈会召开


  2021-03-24

  2021年2月24日上午,国家文化遗产科技创新中心项目落地怀柔杨宋镇专题座谈会在怀柔区委办公楼二层第一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怀柔区委书记戴彬彬同志主持,怀柔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率局办公室、文保司、文研院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座谈会。北京市文物局局长陈明杰等参加座谈会。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安磊同志代表项目组向与会领导汇报了项目工作进展与阶段性成果。怀柔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和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就项目建设用地及前期各方对接情况、问题等做了汇报。重点就中冀福庆老厂区及其北侧育美乐器和北京世东凌云汽车饰件有限公司厂区等地块在合法合规供地、土地性质和建设指标调整、土地成本等进行充分讨论。由于中冀福庆老厂区地块面积仅78亩,而其北侧的育美乐器和凌云汽车饰件搬迁征地难度极大,该地块现有土地面积不能满足项目建设要求,远期拆迁征地存在很大不确定性。针对此种情况,区政府王建刚副区长提出将位于杨宋镇仙台村的去年下半年刚刚纳入开发区的一块面积约为140亩的地块提供项目考虑。
  戴彬彬书记强调了该项目的重要意义,表示怀柔区将大力支持该项目落地,力争一期建设年内动工,并提出了一系列落实的要求和建议。他要求怀柔规自分局在本周内研究明确现拟用地西侧林地调整使用的可行性;中冀福庆地块78亩用地尽管不能满足项目要求,建议考虑首先实施科创中心核心内容,其余后续分期分区解决;大宗土地划拨需要市委市政府的指示和支持,建议国家文物局与北京市相关领导沟通,尽快从高位推动项目进展。会议当场决定怀柔区政府王建刚副区长负责,杨宋镇镇委于德利书记牵头,怀柔区规自分局、杨宋镇、怀胜公司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一起组成联合工作组,落实项目具体工作。
  宋新潮副局长介绍了科创中心建设的整体考虑与谋划,以及其对文物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传达了中央、国务院有关领导对该项目的指示要求,中央各有关部门对项目的重视与支持,以及刘玉珠局长希望年内动工的意见。并表示通过本次座谈会与怀柔区达成高度一致,国家文物局会尽快与北京市沟通,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
  国家文物局办公室主任陈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柴晓明、怀柔区委副书记彭利锋、宣传部长鲍晓健、区政府副区长王建刚、北京市文物局局长陈名杰、副局长凌明、怀柔区自资分局局长刘洋、怀柔区杨宋镇镇委书记于德利、怀胜公司负责人及怀柔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