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传统文化保护开发利用国际产学研用合作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2020-12-18

  2020年12月11日,由西北大学承办的“丝绸之路传统文化保护开发利用国际产学研用合作研讨会”在西安召开,该研讨会是“2020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下设的五大领域国际研讨会之一。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副司长辛泸江,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罗侃淳、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贾强出席本次会议开幕式,国内外80家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的280名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西北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主持。


会议现场

  研讨会旨在聚焦丝绸之路文明传承及文化遗产和传统文化的保护、开发与利用,整合高校、科研院所、博物馆和企业资源,搭建产学研用合作平台,研讨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与管理重大议题,协同开展合作研究、人才培养和技术应用。
  与会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丝绸之路研究、保护与展示利用等议题发表了主旨报告,并于分会场展开深入讨论,分享交流了丝绸之路文化遗产考古、保护、传承与展示等各个领域的新理念、先进经验和前沿学术成果,探讨了各领域未来合作研究的新方向,交流平台建设的新思路、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我院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中心主任赵云发表以《海上丝绸之路申遗与保护》为题的主旨报告,并主持了“丝绸之路大遗址保护管理与申遗”分会场讨论。


我院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中心主任、研究员赵云

  总结仪式由陕西省丝绸之路考古中心主任赵荣主持。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教授马健对参会人员表示感谢并宣读了“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联盟”西安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