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深圳改革开放纪念地认定专家论证会在京召开


  2020-11-20

  11月10日,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深圳市文物管理办公室在京召开“深圳改革开放纪念地认定专家论证会”。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深圳博物馆、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深圳市文物管理办公室等有关负责同志、专家出席会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充分、全面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以及深圳改革开放的不平凡进程和辉煌成就,进一步加强对深圳改革开放纪念地的保护,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深圳市文物管理办公室开展了深圳改革开放纪念地认定工作。
  与会专家在听取工作汇报后,一致认为,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窗口和试验田,在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中占有重要地位,很多标志性建筑以及代表性纪念地是深圳改革开放40年的重要载体和历史印记,工作组对深圳改革开放纪念地进行调研及认定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与会专家建议,工作组要紧扣深圳改革开放的主线,着重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加快推进认定工作的进度,尽快将价值和纪念意义较高的改革开放纪念地推荐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提高深圳市文物保护管理展示水平。
  据介绍,深圳改革开放纪念地认定工作自2019年开始以来,工作组通过对深圳改革开放时期历史进程进行梳理和调查,全面掌握全市存在的改革开放时期与重大历史事件或重要人物有关的标志性建筑以及代表性纪念地的数量、分布和保存状况,并选定了43处开展了评估工作,编制完成《深圳改革开放纪念地调查及评估报告》。

转载自国家文物局官网
链接地址:
http://www.ncha.gov.cn/art/2020/11/13/art_722_1642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