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县木塔监测成果汇报会在京召开


  2020-11-19

  2020年11月7日,由山西省文物局组织的应县木塔监测成果汇报会在北京景山酒店召开。会议邀请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建筑大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航工业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故宫博物院、河南博物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筑、结构、力学、文物保护等方面专家,对木塔2015-2020年连续监测成果进行评估。国家文物局文保司文物处、山西省文物局,以及朔州市、应县有关领导、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领导参加会议。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应县木塔项目组就木塔监测及相关保护工作向专家、领导进行了汇报。2015至2020年,项目组对应县木塔采用高精度全站仪测量方法开展定期测绘,获得木塔二层明层立柱关键点的高精度坐标数据,以及各层外柱柱头水平位移等数据。近5年连续变形监测表明,木塔倾斜最为严重部位是二层明层,整体呈现自西南向东北倾斜趋势,北侧和东北侧部分柱子外倾。倾斜最为严重的立柱是二层明层西南侧外槽北平柱,向东北方向倾斜,倾斜速度也最大,达每年2-3毫米(柱头与柱脚中心点偏移)。5年内倾斜发展速度稳定未出现突变,在监测数据的基础上项目组对木塔局部倾斜现状及主要致损因素进行了分析。


应县木塔监测成果汇报会现场

  木塔监测工作取得的成果得到与会专家充分肯定。同时对下一阶段开展不间断的全方位监测、木塔安全状态评估、精细化测量及全信息留存、材料性能检测评估等工作表示赞同。部分专家强调木塔保护修缮上一定要慎重,应坚持最小干预和可逆性原则。要在大量监测工作基础上,对木塔现状进行全面科学评估,以此制定合理的干预方案。同时有的专家认为木塔保护应及时采取加固措施,对于需要更换的构件要及时进行干预,确保木塔安全。专家一致认为所有保护工作的开展都应以木塔监测数据为依据。
  根据专家意见,项目组将不断完善、优化监测方案,对木塔严重倾斜局部和整体变形进行全面、科学监测,为木塔变形规律研究及木塔保护方案制定提供科学数据支撑。


应县木塔西侧外景(2020年)


2015/7-2020/8木塔二层明层柱倾斜偏移变化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