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新型技术在文化遗产防灾减灾中的研究与利用研修班在长沙举办


  2020-10-14

  9月25日至27日,2020年度新型技术在文化遗产防灾减灾中的研究与利用研修班在长沙市举办。该研修班是响应国家“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而开展的高级研修项目,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国家文物局委托我院承办。
  9月25日,湖南省文物局副局长江文辉、我院副院长乔云飞和教育培训学院副教务长张晓彤出席了开班仪式。江文辉副局长在致辞中表示,湖南省文物资源丰富,但易受自然灾害影响,此次培训班的举办将有助于提高从业人员灾害风险防范意识、提高对文物自然灾害的应对能力以及完善文物防灾减灾的应用机制。乔云飞副院长介绍了我院的发展历程和主要业务方向,以及在文化遗产保护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和新材料领域的探索和实践,同时介绍了我院承担科技部专项课题《不可移动文物自然灾害风险评估与应急处置研究》的概况。本次研修班旨在推广和应用文化遗产防灾减灾领域新技术,增强专业技术人才对文化遗产的保护能力,实现行业关键技术人才的专项知识更新目标。
  该研修班自2016年开始举办,今年已是我院承办的第五期,为期3天,共录取了来自全国2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文博系统内从事文化遗产保护相关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67名。邀请到6位行业内专家学者授课,分别从不可移动文物风险管理与防灾减灾、文化遗产预警监测和数字系统构建、文物建筑水患应对、建筑遗产预防性保护研究、建筑遗产灾后保护和展示、灾后文物修缮的技术应用原理与原则几个方向授课。培训期间根据研究方向,设置分组讨论,五组学员围绕文化遗产灾害风险防范经验、问题及对策进行了研讨。对于此次培训,学员们表示受益匪浅,并期待在文化遗产防灾减灾领域开展更深入的研究与实践。


开班仪式


开班合影
 

课堂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