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保护培训系列教材征集、编制”咨询会在我院召开


  2020-09-23

  2020年9月10日,文物保护培训系列教材征集、编制咨询会在我院召开,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刘曙光、中国地震局原副局长何永年、原中国文物研究所所长吴加安、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原副院长詹长法、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雷兴山、国家文物局考古处调研员胡传耸、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万金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李宏松出席了会议,我院副院长乔云飞以及教材编写项目组等相关成员参加了会议。
  乔云飞副院长就我院文物保护培训系列教材征集、编制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该项工作由我院专项业务资金支持,于上半年公开发布了项目采购公告,经过专家对投标单位的综合考量,最终北京联合大学及北京工业大学中标,分别承担《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岗前培训》及《文化遗产防灾减灾》教材的编制任务。北京联合大学教授冯小波、北京工业大学教授郭小东分别就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岗前培训教材、文化遗产防灾减灾教材现阶段大纲编写情况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认为培训教材编写十分必要且紧迫,一方面总结了行业历年来的培训经验,另一方面也可为今后的教学培训提供参考与指导。
  专家们对教材定位、编写内容、大纲体例、参与作者等内容提出了指导意见与建议。下一步,我院教育培训学院将与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共同合作,尽快修改并完善教材框架,持续推进教材编制工作。


  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岗前培训教材编制咨询会


  文化遗产防灾减灾教材编制咨询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