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三联书店联合举办“丝绸之路学术出版座谈会暨《胡汉中国与外来文明》新书分享会”


  2020-07-15

  2020年7月10日,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和三联书店联合举办的“丝绸之路学术出版座谈会暨《胡汉中国与外来文明》新书分享会”在中国出版集团召开。全国政协文化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新潮,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谭跃,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柴晓明,以及故宫博物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中国紫禁城学会、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科学院等多家机构的三十余位领导和专家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三联书店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三秋主持。
  三联书店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总编辑肖启明在致辞中表示,《胡汉中国与外来文明》以考古新发现为先导,一方面立足全球史的大视野观察研究,一方面从小处着手,采撷历史的亮点,对历史细节进行追问。这些基础性研究为扎实推进“一带一路”的构想有着积极的作用。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柴晓明对该著作出版表示祝贺。他分享了在国家文物局的支持下,文研院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开展的“大遗址保护行动跟踪研究”、“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研究”等系列重大基础理论研究与保护实践工作,以及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的重要论断,文研院在柬埔寨、尼泊尔、乌斯别克斯坦、塞尔维亚等国家开展国际合作情况。
  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新潮指出葛承雍先生新著以深厚的历史文献研究的积累为基础,从不同的视角对近些年重要的考古发现进行了细致、全面的梳理,是当今出版界非常具有代表性的著作。
  中国出版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谭跃在致辞中致敬葛先生坚持用文物和史料说话,体现中国学者学术研究的话语权。他同时表达了集团和三联将以读者为中心增强学术出版的文化影响力,以“一带一路”为话题参与构建国际学术话语体系。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文物出版社名誉社长苏士澍表示,葛先生坚持还原历史全貌,跟踪国际学术前沿动态,注重中华文化传播,既为学术界树立标杆,又为出版界增添光彩,让广大读者真正吸收营养和大有收获。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向葛承雍先生表示祝贺和深深的敬意。他指出该著作考据翔实、观点新颖,对推动“一带一路”文化交流融合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
  接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胡汉中国与外来文明》一书的所涉内容,以及长安与丝绸之路研究这一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孙机先生认为,该著作是对丝绸之路研究提纲挈领的代表作,细节考证充分。王小甫、晋宏逵、詹长法、林梅村、陈星灿、扬之水、罗世平、李军、苏荣誉、王玮、曹兵武等学者从不同学科,不同角度先后发言。大家一致表示,葛先生的书将考古与文献相结合,同时引入考察历史学、图像历史学的研究方法表示赞赏,以独特的视角用有趣的描述、观察以及透析,多维度的向大家展示出历史,成为丝绸之路研究中的重要文献。丝绸之路与全球化、一体化,都是一种国际交流,这部书充分围绕这个主题,研究深入细致,通过对细节的深度的挖掘,从一件小文物追溯求源,有考证,给人以启迪,并且为构建丝绸之路学术体系建立了非常好的基础。
  最后,本书作者葛承雍教授分享了该书撰写情况及出版审查时的过程,提醒我们对图书质量的保证要精益求精。同时也分享了其对丝绸之路二十多年来的研究心得和收获。特别感谢孙机先生对其的指引和影响。他认为,人类的记忆是文化的记忆,人类的历史依赖文化而延续,因此学术研究应当考古是先导、史学是基础、文学是双翼。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也要看万件物。






三联书店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总编辑肖启明致辞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柴晓明致辞


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新潮致辞


中国出版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谭跃致辞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文物出版社名誉社长苏士澍致辞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致辞


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主任、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院名誉院长、资深研究馆员 孙机发言


本书作者,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 葛承雍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