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窟(南方)保护学术研讨会在乐山市举办


  2020-07-02

  2020年6月12日,作为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重要活动之一,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四川省文物局、重庆市文物局、乐山市人民政府主办,乐山大佛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承办的中国石窟(南方)保护学术研讨会在乐山市圆满举行。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刘曙光、我院院长柴晓明,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王毅,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市文物局)副主任幸军,以及乐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伦斌等领导出席。


会议现场

  柴晓明院长代表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发言。指出川渝地区是我国石窟资源分布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无论是在价值认知、保护修复,还是在关注社会民众等方面,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需要系统研究、总结经验,为中国石窟寺保护提供有益借鉴。同时,他还对四川方面和承办方的精心准备,专家学者及有关领导的出席表示感谢。

 
我院柴晓明院长致辞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幸军,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王毅分别结合川渝地区石窟寺文化多样性的特点,保护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希望与会的文物保护工作者提出真知灼见。
  乐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伦斌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致辞,并希望与会专家为乐山大佛保护献计献策。
  研讨会围绕中国南方石窟保护的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分成四川、重庆地区两个板块,并结合石窟保护中考古研究、价值阐述、保护技术与材料应用、案例分享和预防性保护等5个专题展开,分别由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周萍研究馆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张晓彤研究馆员等主持。我院文物保护修复所所长李黎作了题目为《我国南北方石质文物保护的关键问题与思考—以承德凝灰岩石质文物与川渝石窟为例》的主旨发言,孙延忠副研究馆员分享了《广元千佛崖莲花洞造像保护修复研究》成果。我院张兵峰研究馆员、葛川研究馆员、邵明申副研究馆员及来自复旦大学、重庆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大足石刻研究院、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四川博物院、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中铁西南科学研究院、中铁西北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及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我院张晓彤研究馆员       我院文物保护修复所所长李黎


我院孙延忠副研究馆员

  会议研讨环节,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刘曙光先生主持并起草了《中国石窟(南方)保护学术研讨会》重要成果—《乐山共识》。


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刘曙光

  该共识提出,以川渝石窟为代表的南方石窟是中国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进一步提升石窟文物保护研究能力和保护利用水平;“川渝石窟保护工程”应在“十四五”期间作为国家重大文化工程以更大规模、更高效率和更强的科学性实施,南方石窟保护要以风险评估、应急处置、预防性保护关键技术攻关为核心,加强工程实施中的标准化,推动多学科参与的研究型保护示范性工程机制创新;各有关专业机构应加强交流合作,建立人才激励机制,提高队伍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应推进南方石窟保护利用的文旅融合,创新南方石窟文化内涵阐释、弘扬、传承利用的新机制、新方式。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期间,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四川省文物局、乐山市人民政府签署《共建乐山大佛石窟研究院战略合作协议》。力争用3-5年时间,将乐山大佛石窟研究院建设成为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集科研、保护、展示于一体的中国南方地区石质文物保护科研基地,全面开展石质文物保护关键技术研究及技术转化,全面提升乐山大佛文物保护研究和展示利用水平,为四川乃至南方地区石质文物保护利用提供专业技术支撑。同时,举行了乐山大佛石窟研究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南方石质文物保护(乐山)基地授牌仪式。


揭牌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