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大运河画传》与《长城画传》编撰”第四次工作会


  2020-06-30

  6月10日上午,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课题首席专家刘曙光在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主持召开“《大运河画传》与《长城画传》编撰”第四次工作会。受刘奇葆副主席委托,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刘佳义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柴晓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原院长张廷皓等参加会议。
  刘曙光通报了6月4日刘奇葆同志在政协主持召开画传编撰会议的有关情况。子课题负责人燕海鸣、张依萌分别就画传大纲整合、主题设置、写作思路、样章构成要素、写作团队、主要困难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进行了汇报。于冰、乔梁、张廷皓、刘佳义、柴晓明、刘曙光分别就画传的框架、编写重点、注意事项等提出建议。
  刘佳义副主任对画传编撰工作的进展和已有成果表示满意。他表示,全国政协长期以来持续关注和支持大运河、长城相关工作,刘奇葆副主席高度重视画传的编撰,对大运河进行了多次调研,有着深入研究和思考,也将于今年8月开展长城调研工作。他建议大运河画传在粮食的仓储与运输体系、治水问题、运河文化、运河沿线的城市等方面加强侧重。他还强调,在画传编撰过程中要具有宏观的视野,从国家的角度进行思考,处理好传统与现代、通俗与严谨的关系。刘佳义副主任强调编写组要进一步提高对画传编撰重要意义的认识,积极用好各级政协的力量,加强调研,注意与多行业的沟通、座谈,拓宽写作思路,尽快完成初稿编写工作。


我院召开课题讨论会


刘佳义副主任参观画传编委会办公室


刘佳义副主任发言

 
课题首席专家刘曙光发言


我院院长柴晓明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