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不可移动文物自然灾害风险评估与应急处置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


  2020-06-22

  2020年6月16日,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组织召开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不可移动文物自然灾害风险评估与应急处置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来自科学技术部社会发展科技司、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国家文物局科技司的领导,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黄克忠研究馆员、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徐建院士、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刘曙光研究馆员、中国国家博物馆铁付德研究馆员、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工程振动控制技术研究中心胡明祎主任、故宫博物院狄雅静副研究馆员、中天恒信(北京)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刘明华高级会计师等咨询专家,以及项目(课题)相关单位百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柴晓明院长致辞中表示,感谢科学技术部和国家文物局对项目立项的大力支持,感谢项目参与单位的共同努力,希望各位咨询专家提出宝贵意见,并强调会举全院之力保障项目顺利实施。科学技术部社会发展科技司陈光杰巡视员对文研院成功申报重点研发专项表示祝贺,并着重强调了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管理与财务问题,以及如何保证项目实施方案的可行性。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张巧显处长介绍了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专题任务的立项背景、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的主要目的,强调充分发挥项目承担单位的统筹协调能力,落实法人责任、完善项目管理机制,确保项目有效实施。国家文物局科技与信息处彭馨处长对项目启动表示祝贺,对项目承担单位的努力表示认可,期待项目研究成果能够引领行业创新发展,并承诺做好项目实施的协调服务。
  随后,项目负责人乔云飞研究馆员汇报了项目实施方案,课题一负责人陈云浩教授、课题二陈富龙研究员、课题三负责人郭小东教授、课题四负责人邓扬教授和课题五负责人李宏松研究馆员分别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实施方案研究目标与内容较为合理、系统,项目任务分解、技术路线和进度安排严谨可行。前期研究基础和准备工作较为扎实,符合项目任务书要求和当前事业发展需求;并建议重视风险预防等关键问题的基础理论研究,突出课题层面对项目的支撑作用,强化课题与课题间的逻辑关联,强化项目承担单位对项目下设课题执行过程管理与督导。
  最后,乔云飞副院长总结发言,一方面代表项目组感谢专家们的宝贵建议;另一方面代表文研院感谢科技部、21世纪管理中心和国家文物局的大力支持与专业指导,并将尽早谋划、按时保质完成项目研究任务。


会议现场


柴晓明院长致辞


陈光杰巡视员发言

 
张巧显处长发言 彭馨处长发言


项目负责人乔云飞研究馆员汇报


课题一负责人陈云浩教授汇报


课题二陈富龙教授汇报


课题三负责人郭小东教授汇报


课题四负责人邓扬教授汇报


课题五负责人李宏松研究馆员汇报


咨询专家组专家黄克忠研究馆员发言


咨询专家组专家徐建院士发言


咨询专家组专家刘曙光研究馆员发言


咨询专家组专家铁付德研究馆员发言


咨询专家组专家狄雅静副研究馆员发言


咨询专家组专家胡明祎主任发言


咨询专家组专家刘明华高级会计师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