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指示精神我院与山西省文物局协商合作事宜工作


  2020-06-07

  5月18日,山西省文物局赵曙光副局长带队,政策法规处樊亚萍、文物处张喜斌、应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赵畅同志一行4人赴我院就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指示精神及合作开展文物工作事宜进行协商。院长柴晓明同志主持会议,科研与综合业务处、文物保护工程所、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中心,文物保护修复所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赵曙光副局长首先着重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冈石窟考察调研时对文物工作做出重要指示:云冈石窟是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好云冈石窟,不仅具有中国意义,而且具有世界意义。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发展旅游要以保护为前提,不能过度商业化,让旅游成为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要深入挖掘云冈石窟蕴含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内涵,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指示为山西省文物保护工作指明方向,也提出具体要求。赵曙光副局长就应县木塔、彩塑壁画、革命文物、云冈石窟、永乐宫等文物保护工作,以及建立文博类职业院校等合作事宜提出了基本设想。
  柴晓明院长就长期以来山西文物局对我院的信任与支持表示由衷感谢,表示将组织院科研人员认真学习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迅速梳理重点工作、落实到人,本着“敢为天下先”的担当与创新精神,根据上级和山西文物局的要求,努力承担山西相关文物工作任务。就具体合作事宜,柴院长重申了文研院希望在应县设立“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应县木塔工作站”,赞同与山西省文物局、应县人民政府依托该工作站共建“传统木结构建筑保护研究中心”的意见;文研院将组建多学科保护科技队伍,会同山西相关专业机构开展具有示范意义的彩塑壁画保护总体保护规划编制及相关壁画彩塑保护修复等工作;积极承担山西省革命文物整体保护和示范区保护规划编制及项目实施;愿意与云冈石窟研究院等合作,发挥文研院石质文物保护科技优势积极探索中国石窟保护利用之路;组织专人系统梳理出版永乐宫搬迁保护工程纪实,并总结凝练该案例对中国文物保护理念及实践工程的深远影响;积极配合山西省文物局建立文博类职业院校,我院在专业设置、实验室、专业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提供专业帮助;请山西省文物局对文研院承担的国家科技重点研发课题项目的推进等予以大力支持。
  赵曙光副局长表示,感谢并赞同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提出的各项建设性意见,期待各项合作不断深入并取得新进展。
  会后,赵曙光副局长等一行4人参观了我院的古建筑模型展。

 

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