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壁画文物保护修复技术(理论课程)在线培训班招生通知


  2020-05-08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物局(文化厅和旅游厅/局),新疆建设兵团文物局,高等院校及相关机构团体,各相关单位,文博爱好者:
  为贯彻《国家文物局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序推进文博单位恢复开放和复工的指导意见》的文件精神,在疫情防控期间稳步推进文博人才培养工作,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将推出首期壁画文物保护修复技术(理论课程)在线培训班课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文博系统内从事壁画文物保护修复相关工作人员及文博爱好者。
  二、培训内容

时间

课程名称

授课老师

课时

5.20

中国壁画艺术史

郑 岩

4

5.21

上午:古代壁画艺术品的保护修复理念演变及发展

下午:不同环境遗存壁画的科技认知与修复 技术辨析

詹长法

4

5.22

壁画保护的现状与趋势

郭 宏

2

古代壁画的保护修复技术

杨文宗

2

5.23

壁画材料学

周双林

2

敦煌壁画的价值及其保护

汪万福

2

5.24

三维重建和影像输出

刘建国

2

壁画的数字化保护技术

刁常宇

2

5.25

壁画的微生物病害防治

葛琴雅

2

检测分析技术在壁画文物保护中的应用

宋 燕

2

5.26

壁画保护修复调查、操作与研究

张晓彤

2

病害图绘制

宗 树

2

  三、培训方式
  依托“职业技能学训测云平台”(
www.chinact.com.cn),邀请12位壁画保护修复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在线授课。于2020年5月20日-26日, 每天安排两场在线直播。上午9点30开始,下午14:30开始,每节课程时长为1.5小时(2课时)。课程结束后可通过“职业技能学训测云平台”观看回放课程。
  四、报名方式
  请直接扫描文末二维码进行报名。首次课程开始前一天,将通过QQ群或邮件发送听课指南,告知登录平台和在线听课的具体操作方法。 
  本次培训为公益性质,不收取任何费用,报名人数限500人,报名时间截止到5月12日下午17:00。
  五、学习与考核
  课程期间,将通过QQ群,邀请老师开辟答疑渠道,保证教学互动。课程结束后,申请证书的学员将进行线上考试,考核合格后获得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国家文物局文博人才培训基地)结业证书。
  待疫情结束有条件开展实践培训时,获得理论课程结业证书的学员方有资格继续申请 “壁画文物保护修复技术”实践培训课程,具体时间敬请关注我院官网“www.cach.org.cn”和 “文博教培那些事儿”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见文末)。
  六、报名咨询电话
  1、团体咨询
   高老师 13466793962
   冯老师 15501208522
  2、个人咨询
   杨老师 18311056337
   陈老师 15574977795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
                                  2020年5月6日

报名入口            微信公众号:文博教培那些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