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雪山之国的中国文物医生


  2020-03-17

  位于喜马拉雅雪山南麓的尼泊尔是世界闻名的旅游胜地,近年来吸引了众多来自中国的旅行者。2020年是尼泊尔旅游年,然而中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为这个春天增添了些许阴霾,熙熙攘攘的尼泊尔人群里几乎不见中国来客。随着疫情的蔓延,尼泊尔出现了首例输入型病例,糟糕的医疗环境对留守在尼的中国人提出新的命题,是留还是回?这个情况同样困扰着中国援助尼泊尔加德满都杜巴广场九层神庙修复项目的文物保护工作者。


震后7-9层完全坍塌的西南角塔(九层塔)正在修复中

  九层神庙位于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杜巴广场核心区,是加德满都谷地重要的世界文化遗产,也是纽瓦里民族的建筑艺术瑰宝。2015年“425”大地震对尼泊尔文化遗产造成严重影响,灾后的加德满都杜巴广场满目疮痍,包括九层神庙建筑群在内的重要寺庙和宫殿、建筑皆受到不同程度损毁。中国政府第一时间组织文物保护专家赴现场考察并制订援助修复计划和方案,并于2017年正式开展震后文物建筑修复工作。
  尼泊尔考古局局长高塔姆表示,九层神庙建筑群曾是王宫,在尼泊尔人民心中的地位举足轻重,把它交给中国人修复是尼泊尔政府对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力量的极大信任,也满载着尼泊尔人民的深切期望。
  这份期望,化作中国文物保护工作者肩头沉甸甸的责任。国家文物局和商务部经济合作事务局高度关心奋战在尼泊尔一线的援外同志们的安全与项目进展情况,指导现场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心系中尼工作人员健康,多次赴现场视察防疫工作安排;目前九层神庙修复项目正在有序开展,中国文物保护团队一如既往地坚守在第一线,积极组织高质量的修复工作。项目安全员炳军良今年是第二年在尼泊尔工地过年了,原本计划这个春节请探亲假回家给岳母庆祝八十大寿,因担心春节期间的工地安全,他主动申请留驻现场。特殊时期,相对闭门不出的家人,在撤侨背景下每天都要上工的炳工反倒更让家人担心,不爱讲话的炳工现在每晚都会跟家人通个视频电话报平安。说起这个,炳工总是呵呵一笑,“家人都能理解,小家庭的事再大,也没有国家的事大。”


现场向尼泊尔工人分发口罩

  担任项目负责人的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许言从春节前就一直坚守在现场,他表示项目组将积极响应使馆号召,计划于今年完成九层神庙建筑群文物建筑主体修缮,为2020尼泊尔旅游年迎接游客参观做好准备,向中尼建交65周年贡献力量。另外,由于尼泊尔每年5至9月为雨季,需在此之前加班加点地完成文物建筑露明部位如瓦顶、屋面的修复,保障文物建筑在雨季的安全,“就像医务工作者在抗疫期间逆行奔赴前线一样,我们‘文物医生’在特殊时期也要恪尽职守。”
  同样在春节值班的项目管理单位河北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副所长次立新说,“九层神庙修复项目对我们而言既是挑战也是责任所在,容不得一丝马虎,只有坚持严谨审慎的态度才能给尼泊尔人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目前是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刻,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作为项目承担单位,根据国家文物局指示精神和商务部国际经济合作事务局工作要求,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建立疫情信息报送联络机制,严格现场人员和休假回国人员管理,做好国外人员所需药品购置等后勤保障工作。现场项目组在驻尼使馆统一领导下,依据方案和应急预案开展现场防控工作,做好场地及人员消毒工作、及时向现场中方人员和尼泊尔当地工人分发防疫物资、每日于工人进场工作前测量体温、每日向国内汇报项目组人员健康情况,力求最大限度保障人员生命健康安全,确保项目有序实施。


尼泊尔总统班达里视察项目现场

  今年也是尼泊尔大地震五周年,2月8日,尼泊尔总统班达里视察了九层神庙修复项目现场并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九层神庙修复项目将尼泊尔古老宗教艺术与中国现代修复技术相结合,对文物采取保护性的修缮,值得学习。这对坚守现场的中国团队来说,是最大的鼓舞。
  2020年,是中尼建交65周年,是尼泊尔旅游年,也是年初就逢疫情肆虐的一年。在加德满都杜巴广场,有尼泊尔市民自发举行燃灯仪式为中国祈福,有中国的文物工作者坚守现场为尼泊尔修复文物。山南峰北,共此凉热,祈愿来自喜马拉雅山北面的风早日吹散阴霾,带来春天的喜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