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致辞

  这本年报,是我院2012 年工作情况的概要汇报,也是我院的第三本年报。如有细心的读者将这三本年报对读一下,则不难发现其在编辑内容与形式上的明显变化。其实,这也是文研院三年来不断进步与发展的一种反映。
  说到变化,能够被人们观察到又被记录下来的,一般还是表面上的,尽管这些变化是真实的,但却很难说是深刻的。所有的经验和教训都反复证明,一切“技”、“术”层面的进步与提高,都最终要依赖人的素质提高、能力的提升来巩固、确定、保障;只有人的变化、人的成长、人的进步,才是根本之“道”;由此而带来的变化与进步,才真正是深刻的、可持续的。
  最近几年,经过文研院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我们在“事物”的层面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一些可被称道的成绩。但是我们知道,在“人物”的塑造上,在文研院品质、文研院精神、文研院文化的建设方面,我们还任重道远,尚需付出更多的努力。这其中,“文研院人”的设计、培养、成长,是重中之重,要中之要。
  我们在这本年报中讲述了一些“文研院人”的故事,想藉此更细腻、真实地反映文研院多元与丰厚的特点,也想藉此表达我们对人才及其学风、作风培养的重视与追求。衷心希望各位领导、专家、朋友继续关心支持文研院的工作,让更多的“文研院人”讲出更精彩的故事。


                                       ――刘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