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建筑——蓟县独乐寺》


  2010-09-28
  《中国古代建筑•蓟县独乐寺》是配合全国各地跨世纪大规模古代建筑抢救性维修而出版的大型全面记录性系列图集《中国古代建筑》之一,是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天津市文物管理中心和天津市蓟县文物保管所在对这座珍贵建筑实施维修的过程中,组织专家学者和工程技术人员运用文字、测量和摄影进行全面记录与深入研究的丰硕成果。
  
  《蓟县独乐寺》一书是以维修工程报告为主要依托构思编纂的。为了全面介绍独乐寺的概况和维修工程从勘测到设计、施工的全过程,《蓟县独乐寺》一书结构分为上、下两个篇章。上篇即研究篇,汇集有关专家学者关于独乐寺史及相关文物的研究文章,并纳入结合维修工程的一些探讨和思考。下篇为维修篇,以1999年交付的竣工报告为素材,分为八个章节,详细介绍维修工程的全过程。全书30万字、黑白照片和实测线图419幅、彩色图片197幅,文图并茂。本书由文物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