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部分 领导重要讲话


  2011-12-13

  一、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在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领导班子调整大会上的讲话(2010年4月9日)
同志们:
  刚才我们宣读了关于调整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的有关决定。调整充实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领导班子,充分体现了国家文物局党组对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也是推动文研院建设发展,推动事业单位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
  众所周知,经过公开推荐和上级组织部门考察,顾玉才同志已经被提拔担任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职务。在这次调整中,局党组决定刘曙光同志担任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是为了充实和加强文研院领导班子力量,进一步推动文研院的改革发展。刘曙光同志曾在基层文博单位和高校工作多年,又在国家文物局工作多年,熟悉文物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熟悉全国文物工作情况,有着很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也具有很强的组织领导能力和丰富的管理经验,他为人正直、待人诚恳、坚持原则,敢于管理,敢于负责。相信刘曙光同志能够很快地进入角色,为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的改革发展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局党组希望,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党委要坚持不懈地提高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领导能力,建设一个坚定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善于领导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科学发展的领导集体。
  一要政治坚定,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推进文化遗产事业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党委要坚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识大体、顾大局,增强忧患意识。要加强学习,与时俱进,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要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改革创新意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做为文物系统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当前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就是要按照中央文化体制改革精神,加快改革、深化改革,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增强发展活力和竞争力,为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的科学发展、长远发展打下坚实良好的基础,为全国文物系统的改革发展提供经验、树立榜样。
  二要加强团结,树立良好作风,不断增强勤政廉政的自觉性。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党委要坚持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党委书记和院长在保证正确决策和班子团结方面承担着更大的责任,班子成员职责要明确,决策要民主,沟通要及时,合作要密切。坚持调查研究,实事求是。自觉遵守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一系列规定,严于律己,关心同志,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三要带好队伍,营造和谐氛围,建设团结、务实、高效、清廉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和品行修养,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凝聚大家的智慧和力量,发挥老同志的丰富经验,鼓励年轻同志勇挑重担,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努力形成上下一心、团结奋斗、人尽其才、事业兴旺的良好局面。
  局党组相信,经过调整充实后的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领导班子,一定能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带领全院干部职工,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推进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科学发展,为文化遗产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二、单霁翔局长在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现场办公会上的讲话(2010年12月20日,根据录音整理)
  国家文物局一直十分关注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的发展,对文研院的工作也有很高的要求和期待。我非常赞成童局长刚才对文研院领导班子今年以来工作的评价。这一届领导班子非常团结、充满活力,有长期的思考和打算,有抓工作的思路和措施。从曙光同志刚才的汇报中看出,院班子能将文研院的发展放在国家文化遗产事业的大局中去考虑、去谋划,这是十分难得的。
  对文研院来说,一定要学会对大形势的观察与分析。要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通知》的精神,以及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认真谋划国家的十二.五文物保护事业发展规划以及文研院自己的规划。今后五年,我国文化遗产事业必将有持续快速的发展,这是毫无疑问的,但能否做到健康发展,是非常关键的,值得深入研究和思考。经过改革开放几十年史无前例的高速增长,文化遗产事业在综合国力迅速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对文化遗产需求日益强烈的背景下如何发展,要深入研究;文化遗产的社会价值、社会贡献要有清晰定位。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文研院面临难得的机遇,会进入大发展的时期。文研院应把这个大形势把握好,利用好。
  一是要找准今后一个时期文研院事业发展的战略方向,要准确定位,要作长远打算。我们回顾过去的工作,强烈感到文化遗产事业也是需要战略思维和战略眼光的。例如,大遗址的保护工作,除了考古学和民生方面的意义,在文化遗产保护上的战略意义也是非常显著的。最近李源潮同志在汉长安城遗址考察时算了笔帐,如再延误十年,这里可能会有20万人进来,又形成一大片棚户区,再想去做整体保护就不会有今天这样好的机遇了。这几年,我们积极做工作,动员各级政府把大遗址整体保护作为文化工程、民生工程来实施,效果很好。对这样一个方兴未艾的战略趋势的研究,目前还没有多少成果,希望文研院在这方面开展研究,并要努力成为院里的一个强项。
  做规划过去是城乡建设部门的长项,但是他们很少做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规划,这方面的理念,这方面的训练也是不够的。这些年我们做了大量的文物保护规划,也是一种突破。文研院的专家们做了很多很好的文物保护规划,还需要不断开拓。
  再比如文物建筑修缮,一直是我们面临的一个繁重的任务。随着国家专项经费的持续增长,我们有能力开展诸如西藏工程、山西南部古建筑维修这样的大工程,机会真是千载难逢。文研院在古建筑维修方面一直都是强项,但是要提出更高的要求,不是简单抓施工前的设计,而要在理念、测绘、勘查、报告撰写等各个方面都要出新,要做到全国领先。文研院的前辈学者、专家主持了很多重要文物保护工程,如赵州桥维修、永乐宫搬迁等,有丰富的研究和实践成果,是一笔宝贵财富,院里要组织力量进行整理和研究。
  还有,目前国内关于世界遗产制度的设计及其国内外世界遗产异同的研究非常薄弱,文研院在这方面应该有所作为。
  在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方面更是如此,虽然我们在二十年前开始做工作,但由于受到外部环境和事业发展水平的限制,成绩有限。近年来,出于对国家领土和文化安全的考虑,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水下文化遗产保护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可以预计,水下的工作将会在十二五期间以跨越式的姿态发展,文研院是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支撑单位,更是责无旁贷,切不可小视此事,要把水下作为一项有拉动力的宏伟事业去做。
  我想特别指出的是,文研院的同志们一定要突破有多少人就干多少事的观念束缚,要大力整合院内院外的优势资源,搭建好平台、大平台。只有这样,文研院才能真正打起文物保护国家队的旗帜。
  二是要加强专业技术和管理队伍的培养,凝聚一批自己的人才。今年局党组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时,有单位提出,希望局党组加强对直属单位后备干部队伍的培养和交换、交流工作,很对,我们会认真对待这项工作。文研院也要注意培养自己的后备力量,使年青人干工作有方向,有动力,有希望。局党组将与院领导班子一起,认真研究这个问题。要坚决杜绝突击进人、人情进人,严格进人渠道,严格进人标准。新进人员,不是硕士学历的,必须慎重。对已有的人才,要注重继续教育。要建立按照文研院长远发展方向选人、进人、用人的机制,把真正干活的人、能干活的人、干好活的人、干大事的人用到各级领导岗位上,这不仅关系到文研院今后的发展,也关系到文研院在文化遗产保护行业的形象问题。
  这几年,文研院通过实施编制大运河规划、哈尼梯田申遗文本、实施大足千手观音保护工程等有影响、攻坚克难的大项目,锻炼了队伍,提高了水平,成绩可喜。局里将在积极争取增加文研院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的基础上,积极争取相关政策和优惠措施,为文研院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院领导班子要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带好队伍,规划好文研院未来教学、科研、实践三位一体的目标,力争多培养出业内业外均有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和专家学者,多出重大成果。机关各个部门,也都要把支持文研院作为自己的常项工作,要换位思考、设身处地,采取切实措施,帮助文研院解决办公、经费、项目、人员等方面的问题。

  
  三、童明康副局长在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现场办公会上的讲话(2010年12月20日,根据录音整理)
  这是曙光、晓东同志这任班子的第一次现场办公会。9月1日,我参加了院民主生活会,开得特别好,反映出班子的新的变化,曙光同志到任后作了大量工作,特别是抓管理。曙光同志去党校学习后,晓东同志也开展了大量工作,曙光同志在党校也非常关注院的工作。文研院除了加强管理外,在工程、科技、培训等方面,实施了一些具有较大影响的项目,成效显著。如援柬工作,柬方对一期工程非常满意,我国国家领导人也非常满意,并对二期寄以厚望。文研院通过这几年的努力,在国内的影响有很大的改变。今年我没有听到地方各省局的抱怨,有些省还主动提出要和文研院合作,说明他们对文研院工作的肯定,尤其对文研院的工作质量的予以认可;在外面,如援柬工程给中国增光,ICC等外方专家也给了高度评价,赢得了柬方政府和人民的尊重。
  下一阶段,文研院的定位还要进一步明确。作为科研院所,文研院要科学研究与学术研究并重,学术研究应以实用为主,以指导和提高文物保护工程质量为主,以解决文化遗产事业中实际遇到的疑点、难点为主,如大足千手千眼观音、铁质文物保护等,既是工程,也是科研项目。各地在这方面的需求非常多,特别在馆藏文物的保护上,需求更大。在文物保护工程上,必须强调开展前期勘察和测量,找准问题,不能再发生类似应县木塔这样的事,一上来就是落架还是抬升。经过文研院三年的监测,已获得阶段性数据,但能否以此为依据制定新的应县木塔施工维修方案?如不够,则继续作,要真正找到病灶后再实施保护。
  还有就是人才问题,包括要能使用社会上的,以及其他领域的,或是国家层面的人才,如何为我所用,此外也涉及到专业人才的培养。人才培养讲两方面:一是加强学历教育,从在大专、本科层次,全面审视我们现在文化遗产领域这些学科课程,如考古学科等,远远不能适应现有形势发展的需要,一些新的事物,如水下、大遗址、保护规划等,均应当在学历中解决,此外,古建工程维修人才的培养力度也不够,专业方面储备不足,编写工程报告比较困难。大学层面,要与教育部沟通,在学科及课程设置上更新;二是如何利用文研院培养硕士生、博士生,解决单位高级人才不足的困境。如艺研院以这种方式,解决了大量的人才问题,包括以前青黄不接的学科,如相声、戏曲等,通过一批研究生的培养,没有出现断层。文研院有一些独有的,或是领先的,或是有发言权的领域,应加强人才培养。同时注意在实践中培养,在干中培养。我们强调加强文物保护工程一头一尾的工作,在工程报告编写、工程检查、监理方面都需要进一步加强,而这些加强均靠人才培养。人才培养,一是学科专业方面,二就是专门培训,如三普、长城等专门培训,都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能解决实际工作中面临的问题。
  文研院是文物局最大的单位,下属单位中的招牌,文研院的发展,就是文物局发展的缩影。文研院应当很好利用两个中心(水下中心、世界遗产中心)的挂靠,与文研院整个的发展通盘考虑。文研院应把这两中心的作用发挥好,起到互补作用,共同作大。借机构新成立的机遇,同时抓住十二五规划机遇,把规划真正能统领全局,指导十二五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十二五规划是很好的契机,把要做的东西做足,特别是科研方面,文研院作为国家级科研院所,要出拳头人才、科研项目与产品,文研院的青年人能更好地为保护文化遗产服务,树立为文化遗产保护献身的精神。在十二五期间一定能培养出一批人才,以确定文研院在全国的地位。
 文研院这任班子很好,也很团结,群众基础非常好,素质高,起点高,经过加安、廷皓、玉才、曙光四任班子的改革,希望这届班子,在改革上有一个明确的结果,如同文物出版社一样。并能在前几任的基础上,全力推进,并享受改革的成果。文研院的年青人能更好地为保护文化遗产服务,树立为文化遗产保护献身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