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2012-11-06

  一、综述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图书馆成立于 2008 年 5 月,其前身是原文物保护科学技术研究所和文化部古文献研究所的图书资料室。1991 年成立中国文物研究所后建立“文物资料信息中心”,2008年建院后成立图书馆。2011 年机构调整后图书馆增加了新的职能。主要职能:1. 负责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馆藏文物档案及其他调查材料的管理;2.开展文化遗产资源档案管理与建档研究;3.负责院藏古籍、纸质和电子图书资料管理,开展征集、整理、收藏、研究、借阅工作;4. 负责编辑院刊及学术书刊。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图书馆收藏有中外文书刊、古籍、历史照片、金石拓片、工程档案、文献资料等,具有鲜明的行业特色。其藏品来源可追溯到 20 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旧都文物整理委员会、中国营造学社、北平文物整理委员会等时期,是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七十多年发展历程中积累下来的宝贵财富。这批藏品不仅反映了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的历史,也从一个角度见证了我国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发展历程。迄今为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共收藏中外文图书期刊近11 万册,古籍2.3 万多部(18 万多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记录档案1.29万卷,全国馆藏一级文物档案 4 万余份,老照片近20万张,金石拓本3万多件,古书画及碑帖1千多件,古建筑测绘图纸 1.8 万张,以及大量古建筑古遗址维修工程档案资料。其中不乏国家级的宋元善本和珍贵历史文献,目前我院共有十三种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2011 年图书馆在国家文物局《国家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和《中国文化遗产研究 院发展“十二五”规划》的引领下,根据年度工作 计划和院里重点工作安排,主要围绕重点项目开展 工作,并以此带动日常工作的开展,努力提升科研 服务水平和业务能力,树立大局观和服务意识,争取在“十二五”期间为全院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全年主要开展了“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藏珍贵古籍 及文物资料抢救保护项目”、“中国文化遗产研究 院图书文献资料数据管理系统建设项目”等重点项 目,以及图书资产清查、书刊资料开放借阅服务、 库房安全管理等日常工作,旨在进一步加强基础工 作、充分发挥图书馆的主要业务职能。

  二、重点工作
  (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藏珍贵古籍及文物资料抢救保护项目
  1. 项目背景 因各种环境条件所限,这些院藏文献遗产面临着老化破损严重、大量古籍善本无函套装具保
  护等现象,急需采取各种措施抢救保护。同时,也亟待对藏品进行家底清点、整理编目、信息化管理、 数字化存储、研究出版、完善管理和使用,以满足科研人员和社会公众利用这批资源的迫切需求, 充分发挥其作用。基于以上背景,根据国家“中华古籍保护计划”,经国家文物局批准,该项目于2009 年在财政部立项。
  2、项目意义 制订院藏古籍及文献资料整理保护的总体及年度工作计划;古籍及文物资料的编目整理与专题整理研究相结合;古籍及文物资料的预防性保护与本体修复相结合;通过申请年度财政专项以 具体实施执行。达到整理、保护、研究与出版的系统化及操作程序的科学化。
  2011 年是项目的结项之年,通过三年的工作,主要取得了以下成果:
  (1)完成798套件特藏古籍、书画与碑帖的编目整理、鉴定;完成5100部古籍的整理和编目; 完成 1.8 万张测绘维修图纸的整理和编目;完成 4000 余份工程及其他档案的编目、登记建账;鉴定、释读、数字化处理及模拟拼缀复原 235 件西域文献;释读、考证、整理名家书法墨迹 110 件、清代名人书信 120 通。
  (2)修复古籍、古书画、图纸等 126 件,对 500 册古籍、4000 份工程档案进行了除尘、消毒 和杀菌处理。订制樟木柜、楠木书匣、图纸柜等器具,改善了保存环境。
  (3)建立数据管理系统,完成 7400 条数据的采集和加工。完成 1104 件藏品的扫描、翻拍和数字化存储。
  (4)已出版专著两部,其中,2011 年出版了《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藏西域文献遗珍》,并于 同年 11 月召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藏西域文献遗珍》发布暨古籍整理保护专家咨询会”。另有六部整理研究专著正在编纂中。
  (5)经过整理的 13 种善本古籍陆续入选国务院颁布的《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其中2011年入选的有东晋帛氏注《道行般若经卷第三》、南朝梁大通二年《大方等大集经卷第十九、二十》、10-11 世纪写本《十姓回鹘王及其疆域记录》、清代彩绘本《沿海疆域图》。
  (二)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图书文献资料数据管理系统建设项目
  1. 立项背景与意义自 2005 年起,由于科研楼装修等原因,我院所有图书约 10 万册全部下架装箱并暂存于院外临时库房,书刊借阅工作暂停。
  为了解决院藏图书无法正常借阅使用的问题,在国家财政经费支持下,从 2009 年—2010 年, 我院对地下图书库房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安装了密集型书柜、恒温恒湿机和气体灭火消防设施,改善了保存环境,扩大了图书存放空间,回迁了全部书刊。
  2011年,我院利用财政资金,设立“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图书文献资料数据管理系统建设”项目, 旨在开展图书全面整理上架工作的同时,完成院藏书刊管理与查询信息系统的建设工作,提高我 院基础科研服务水平,为科研人员提供良好的学术环境,并实现管理和服务工作的信息化和网络化。
  2. 工作内容
  通过建立“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图书管理查询系统”,完成 87000 余册院藏中文图书和期刊的编目、数据采集加工、重新排架等工作。该系统建立在“数字平台第二代(dp2)图书馆集成系统”之上,采用新一代数字化图书馆技术标准,集公共查询、采购、编目、典藏、流通等图书管理业 务流程于一体,使读者和图书管理人员可以利用计算机和网络系统快速准确地检索、提取和借阅 院藏书刊。同时还通过粘贴条型码的方式对院藏外文书刊进行数量统计,为下一步的整理工作做准备。
  项目组主要完成了以下任务:建立图书信息数据库;对全部院藏平装书刊编制、打印、粘贴 条型码;对全部平装中文书刊进行编目,并按照“中国图书馆分类法”进行图书分类,更换书签; 按机读目录格式标准字段进行图书信息采集和录入;按新的图书分类编号重新排架排库,确定存放位置;内部试运行、调整;开放借阅。
  2011 年底,“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图书管理查询系统”正式在我院内网上线运行,标志着我院图书库房改造、图书整理和数据库建设、图书开放借阅等一系列基础工作的完成。
  (三)清理院藏图书资产,厘清图书财产账目
  1. 背景
  为配合图书管理查询系统建设和图书开放借阅工作的开展,同时作为我院固定资产清查的重 要内容之一,图书馆对全部库藏中外文图书进行清点,对逾期未还的外借图书进行清理。旨在摸 清家底,厘清图书财产账目,加强并规范图书类固定资产的管理工作。
  2. 内容
  清理多年来的借书账目,克服时间跨度大、手工账目零散等困难,完成了上世纪 80 年代至今 的图书借阅信息统计工作,经统计共有 3275 部(5000 余册)图书借出未还,其中超过还书期限的 约为 2400 部(4800 余册),因长期滞留在个人手中而无法流通使用。图书馆通过采取在全院范围 发放还书清单催还、主动上门服务等工作方式,于 2011 年底收回外借图书 2333 部(3700 余册),并对由于各种原因未还的图书设立备查账目。
  通过全面的清点统计,截止到 2011 年 10 月底,院藏中文图书 67802 册,期刊 19903 册,外文书刊 19886 册。
  通过以上一系列重点基础工作的开展,基本摸清了院藏图书资源的家底,提高了对图书资料 的管理和利用能力,也培养了人才、锻炼了队伍,提高了研究能力和学术水平。

  三、日常工作
  (一)图书购置及相关借阅、查询与复制
  2011 年根据全院年度图书购置计划和预算,本着服务于科研的原则,根据主要及重点工作方向,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课题项目和业务人员需求,重点购置了考古、文物保护科技、保护维修工程、历史文献、科研管理等领域图书 524 种(684 册),订购国内外学术刊物 169 种。另外,全院有 30 个课题、项目购买各类国内外专业图书 385 部(427 册)。利用“万方数据资源”、“中国知网”、“维普网”等网络数字资源为科研人员提供更多的图书资料信息获取渠道。全年万方数据资源的论文浏览、下载量为 42932 次。为院内一些课题与工程项目提供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记录档案、历史照片、工程维修档案、地方志的查询和复制等服务。接待房山云居寺文物管理处、拉萨市文化局、西藏山南地区文物局、广东省文物局、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查阅、复制文献档案资料。
  (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记录档案、全国馆藏一级文物档案及涉密测绘数据交接及管理
  结合我院部门机构调整,图书馆与原国家文化遗产登录中心完成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5批 1270 处)记录档案、涉密测绘数据及设备的清点、核对与交接工作。共清点核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5批1270处)记录档案12906卷、测绘类图纸1243张、遥感照片1108张、光盘421张、设备 14 件。还参与了第七批国保单位申报材料 5678 处的接收和初评等工作。针对涉密档案的特殊要求,为加强管理,拟定了《测绘数据资料管理、使用、保密规定》(征求意见稿)。
  (三)库房安全管理
  2011 年,针对我院图书资料库房的现状,图书馆进一步加 强管理、完善制度,全年没有出现安全责任事故。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1、为加强库房安全管理,提出建议并在修缮项目小组的支持下增设了地下库房安全监控设施。
  2、根据院里关于加强安全工作的要求,定期对库房进行全面检查。
  3、进一步明确库房管理责任人,强化双人管库制,制订库房管理规定。
  4、加强涉密档案管理,确定专人管理并拟订我院涉密档案管理和使用规定。
  (四)学术书刊出版工作
  1、完成学术出版物《文物科技研究》第八辑的组稿、审稿工作,并交科学出版社出版。
  2、参与中国文物学会与我院合办的《中国文物科学研究》杂志的有关工作。